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沙丘》为何评论这样两极化?

2021-10-26 15:40 北京日报客户端

来源标题:《沙丘》为何评论这样两极化?

10月22日,好莱坞科幻巨制《沙丘》在中国内地公映,上映4天,取得了1.5亿元的票房,对于一部制作成本高达1.65亿美元的大片来说,这个成绩差强人意。而该片目前的全球总票房也仅有1.5亿美元。

电影《沙丘》改编自美国科幻作家弗兰克·赫伯特小说《沙丘》系列中的第一本,赫伯特的代表作《沙丘》被认为是第一部能营造出“如此细致入微想象世界”的科幻小说。第一本《沙丘》小说在1965年问世,最终获得了“星云奖”和“雨果奖”。赫伯特一生先后创作了6部《沙丘》小说,分别是《沙丘》《沙丘救世主》《沙丘之子》《沙丘神皇》《沙丘异教徒》《圣殿:沙丘》。1986年,赫伯特因病去世,享年65岁。

今年54岁的加拿大导演丹尼斯·维伦纽瓦,此前凭借《边境杀手》《降临》《银翼杀手2049》等影片,在科幻电影领域获得了极大的声誉。他上一部电影《银翼杀手2049》中有一长段在沙漠中的戏,在风格上可以看作是《沙丘》的预演。维伦纽瓦版的《沙丘》长达155分钟,但相信大部分观众看完后都会想:故事还没有开始呢,这就结束了?显然,出品方对于这个系列的电影有更加宏大的故事架构,“三部曲”是最起码的。

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包括《星球大战》《阿凡达》等科幻电影,都在创作上借鉴了《沙丘》系列小说的灵感,但因为根据《沙丘》小说改编的电影从来没有进入普通观众的视野,所以现在观众看到《沙丘》电影时,反而会看到以往很多科幻经典电影的影子。比如《沙丘》中各个星球之间的香料贸易战和最高统治者“皇帝”,都可以在《星球大战》中找到类似的情节,甚至在第6部《星球大战:绝地归来》中,还出现了跟“沙虫”非常类似的沙漠生物。观众还可以在《沙丘》中看到莎士比亚小说《王子复仇记》、科幻电影《黑客帝国》、美剧《权力的游戏》的影子。“甜茶”提莫西·查拉梅饰演的保罗·厄崔迪,是雷托·厄崔迪公爵和杰西卡夫人的儿子,原本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然而,当家族中出现叛徒导致家族被灭后,不得不带着母亲杰西卡一起走上“复仇之路”。保罗·厄崔迪一开始怀疑自己是“天选之子”,甚至抗拒做“天选之子”,到影片结尾时,他才接受了命运的安排,决心担负起拯救家族的使命。这跟《黑客帝国》中基努·李维斯饰演的尼奥一开始怀疑自己到底是不是“天选之子”一样。而保罗·厄崔迪在梦中看见未来的能力,也跟《黑客帝国》中的“先知”有点像。

对于中国观众来说,《沙丘》的故事并不陌生,正像在片中扮演家庭医生的演员张震说的,这部《沙丘》在情节上像极了中国的宫斗电视剧比如《甄嬛传》等,似曾相识的情节,很难让中国观众感受到新意。

从视觉风格上看,这部《沙丘》是典型的丹尼斯·维伦纽瓦风格,在画面风格上延续了《降临》和《银翼杀手2049》,这样的影像风格充满了文艺片的味道。而对于普通观众而言,如此写意的风格对于理解剧情和故事,显然是有障碍的。

此外,《沙丘》在情节的推进上也非常缓慢,保罗·厄崔迪在影片的结尾处终于遇到了赞达亚·科尔曼饰演的契妮,但故事也戛然而止,让人非常不过瘾。

《沙丘》被认为是最难改编的科幻小说。此前,包括大卫·林奇、雷德利·斯科特、佐杜洛夫斯基等导演都尝试过,但只有大卫·林奇在1984年拍出了电影《沙丘》,但评价却一塌糊涂。

丹尼斯·维伦纽瓦版的《沙丘》受到了一部分观众的偏爱。在网上,有一些观众甚至“五刷”“六刷”,尤其是看过原著的观众,对于影片的评价非常高。在豆瓣,《沙丘》的评分为7.9分,这个分数只比《星球大战》系列的评分少一点。

导演丹尼斯·维伦纽瓦和配乐汉斯·季默都是原著小说的狂热粉丝,汉斯·季默为本片做了非常实验性的配乐,所有的配乐都是以风声、沙漠声音和韵律为灵感,这也成为了网友们热议的话题之一,再加上这部《沙丘》在故事上才开了头,《沙丘》系列电影的成色到底如何,下一部电影才能见分晓。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