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赖声川谈影视演员演戏剧 “要看能否撑得起这个角色”

2021-10-26 08:20 广州日报

来源标题:赖声川谈影视演员演戏剧 “要看能否撑得起这个角色”

作为第八届乌镇戏剧节的闭幕大戏,赖声川话剧《曾经如是》于10月21日开演。该剧时隔两年重新开演,引发了剧迷的热烈追捧。作为乌镇戏剧节的发起人之一,赖声川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回应了一些和戏剧相关的热议话题,在他看来,剧场的真谛就是“带领观众感受没感受过的东西”。

影视演员演戏剧?

不会也无法刻意操纵市场

《曾经如是》于10月21日~24日在乌镇戏剧节演出4场。在6个多小时的生命幻境旅程中,观众们跟着主演一起,展开了一场对人生、时间和生命溯源的思考。

《曾经如是》让不少观众觉得是赖声川另一部“剧场史诗”《如梦之梦》的姐妹篇——都有莲花池的观众席,演出时间都很长,戏开始的方式也很像。“在我心目中也应该算是姐妹作,但两部作品没有任何角色是连贯的,可能是它们都给人一种比较宏大的感觉。但不少看过《曾经如是》的人跟我说,感觉它探讨的一些问题和思维方式比《如梦之梦》还要大。有人说看《如梦之梦》有看《李尔王》似的一种激情,《曾经如是》则是《暴风雨》里的一种宁静。”赖声川说,“这是我在不同年纪写的不同剧本,心境不同,自然会给大家带来不同的感受。”

《曾经如是》由郝蕾和张杰主演。郝蕾是公认的演技派,张杰也有众多的歌迷。今年《如梦之梦》的巡演,肖战出演“五号病人”。有网友表示,“影视演员和歌手的加入,让一些戏剧的票越来越难买。”对此,赖声川表示:“这都是过程,都是生态。对我来讲,如果一个角色从头到尾都是明星来演,那就要看他能否撑得起这个角色,比如《幺幺洞捌》中的倪妮,大家不会觉得她是一个明星,反而觉得她就是舞台剧中的一个很厉害的演员,我们的标准很清楚。至于市场是什么样的,我们不会也无法刻意操纵。”

剧场的真谛?

带领观众感受没感受过的东西

从事戏剧创作40多年,赖声川一直保持一颗好奇的心在做各种新的尝试。“好比说做《如梦之梦》跟《曾经如是》的莲花池,这种方式大家觉得很新很炫,但其实我们还是回到‌‌一些最基本的东西,就是剧场的仪式感,是‌观众跟演员之间的一个关系。”赖声川表示,“人类为什么需要戏剧,是因为跟人类的仪式感、跟疗愈有关。”

‌在他看来,《如梦之梦》也好,《曾经如是》也好,虽然整个大画面非常炫,但其实每一场戏下来也就是在说一个故事,“剧场最重要的元素‌‌还是观众的想象力,你能够带动观众的想象力,能够带动观众的情感去思考,去感受一些他没感受过的东西,‌‌这就是剧场的真谛。‌” 他说,“我们说好我们这个时代的故事,观众自然会进剧场。”

赖声川一直强调原创剧本是戏剧全新的力量,本届乌镇戏剧节的剧目也是以原创为主,‌‌但他觉得原创作品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在他看来,剧本是最重要的,“我觉得我们‌‌要期待新的剧作家。新的作品在哪儿?新的创作在哪儿?‌‌这一直是我最关心的。‌”

戏剧人上综艺节目?

大家更珍惜现场的戏剧表演

“我们以极其自信的态度来办这次戏剧节。”赖声川说。没有国外剧目的乌镇戏剧节在赖声川看来是一个很重要的节点, “这样一来我们可以有机会停下来看一下,我们现在国内的整个戏剧成长到了什么程度。”戏剧节选择特邀剧目的标准,就是希望观众能看到各式各样的作品。“现在这个阵容我自己挺自豪的,从开幕时孟导的《红与黑》,到闭幕时我的《曾经如是》,我觉得这两个作品在世界上任何一个戏剧节都能够摆在突出的位置。”

综艺节目《戏剧新生活》带热了很多年轻的戏剧人,而乌镇戏剧节上,这些年轻戏剧人的作品《倒影》《养鸡场的故事》也受到追捧。“综艺是在乌镇拍的,整体出发点是一些很先锋的风格,吸引了屏幕前的普通观众,这对剧场是一个好事。这个节目鼓励大家互相合作,所以做出这么好的作品。我们把这些作品请到了戏剧节,但是,在剧场看和通过屏幕看,感受是不一样的。”赖声川说,“大家更珍惜现场的戏剧表演。”

如今,不少戏剧人走上了综艺平台,对此,赖声川表示,“综艺或许可以带来知名度,赚更多钱,但我知道在他们心中,回到舞台上才是最美的。”他坦言,“如果我们上剧场的演员被挖走,我也很开心,因为他们会带着我们的戏剧美学出去。”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张素芹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