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2021大运河国际诗歌节闭幕

2021-10-24 06:27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2021大运河国际诗歌节闭幕

临水宴饮,赋诗歌吟。京杭大运河文化底蕴丰厚,古往今来,以运河为内容的诗歌层出不穷。10月22日晚,大运和鸣——2021大运河国际诗歌节闭幕,知名诗人、音乐人、民间诗词达人汇聚一堂,通过诗歌文化与诵读、歌咏、音乐、戏剧等形式的结合,共谱大运河诗意篇章。

闭幕式揭晓了“时运百年新”大运河主题诗歌大赛结果。本届大赛自6月22日中国大运河申遗成功七周年纪念日起至10月22日闭幕,持续四个月,共征集到3298份作品。在现场,主办方为最佳组织奖、提名奖、十佳作品等获奖代表颁布了奖项。

激动人心的颁奖之后,诗人西川带来现场朗诵艺术,探索时间和空间。在“古诗吟诵:生年不满百”序章,西川以行为艺术式的表演,结合舞台灯光、声效,在混沌、溟濛的氛围里,吟诵古诗十九首中的《生年不满百》《明明上天》,喟叹不可名状之物的存在与流逝。

在昆曲咿咿呀呀、“依字行腔”的水磨调中,汤显祖的《牡丹亭》、洪昇的《长生殿》奏响,其中有“良辰美景奈何天”的沉醉,也有对似水年华的青春追忆。昆曲艺术家沈昳丽、爵士钢琴家黄健怡、中国当代声音艺术探索先行者之一汪文伟,通过人声、爵士钢琴和吉他的三重演奏,展示了传统昆曲与现代音乐的同频共振,不同艺术音乐之间的和谐交融。

知名诗人舒羽和欧阳江河在大提琴的演奏下,通过诗歌进行对话,以歌会友,以文达意,阐释“河流与诗歌”“大运河与诗歌节”之间的奇妙关联。爵士音乐家李婕、爵士钢琴家黄健怡、爵士小提琴演奏家刘星将人声和爵士音乐结合,演绎中外名作和原创诗文。诗人芒克、树才、欧阳江河带来原创诗歌作品《水里有风》《在水边》及《博尔赫斯的老虎》,通过抑扬顿挫的朗诵,给观众带去别开生面的视听享受。

闭幕式最后,全体诗人、音乐家、观众现场即兴联合,呈现当晚最为震撼的演绎。阿多尼斯、谷川俊太郎等来自叙利亚、美国、英国、希腊、德国、越南、法国、埃及、瑞典、葡萄牙等国家的二十位诗人共同献声,叠加的诗歌之声回响在大运河畔,形成了一支独特交响,表达对诗歌艺术及人类文明的礼赞。

据悉,一年一度的大运河国际诗歌节已成为杭州独具魅力的诗歌传统,也是开放创新的诗歌艺术交流平台。本届大运河国际诗歌节由浙江省作家协会、北京作家协会、杭州市委宣传部指导,杭州市运河集团、杭州市园林文物局、拱墅区人民政府、北京老舍文学院联合主办。

责任编辑:冯翀(QZ001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