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4部巴西电影佳作将与北京影迷温情相见
2021-10-22 08:44 千龙网

千龙网讯 记者从中国电影博物馆了解到,巴西电影展于10月23日开幕,将为观众呈现《大地与阴影》《摩托日记》《中央车站》《提托与鸟儿们》等4部巴西影坛佳作。

在这一百多年间,巴西电影历经各种新电影运动和美学演进,可分为诞生、发展、成熟到完善等几个阶段,已经形成了自己的民族电影业,并成为世界上的几个电影大国之一,在世界电影市场上占据着不可小觑的地位。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巴西艺术电影进入黄金期,无论从题材还是风格上来说,都为世界影坛贡献了独树一帜的作品谱系。

巴西电影善于勾勒本土社会的种种矛盾,文本上多是社会现实主义或者批判现实主义,但从视觉语言来讲又常常体现出某种现代派的特征。另外,巴西电影还以众多影星优秀的表演技能而获得世界观众的称赞。此次影展精选的4部影片延续了自黄金时期以来的巴西民族电影的优秀品质,从摄影、表演和剧作上均有尚佳表现。

Still1
《摩托日记》剧照(主办方供图)

《摩托日记》是一部久负盛名的作品,曾获得第77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改编剧本提名和第57届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奖提名等。本片由巴西著名导演沃尔特·塞勒斯创作,讲述了切·格瓦拉年轻时期的一次旅途,是标准的公路电影,同时带有浓烈的历史叙事和青春挽歌的基调。盖尔·加西亚·贝纳尔饰演23岁的格瓦拉,意气风发,踌躇满怀。他对外面的世界抱有强烈的好奇心,于是和朋友艾伯特踏上了拉丁美洲的长长一串旅途中。二人穿过拉丁美洲古老的文明遗址,穿梭于各个国家各色人群中间,他们开始真切感受到社会的真相、生活的苦难。影片避开了切·格瓦拉为人熟悉的革命生涯,而是以日记体的独特形式,真实的再现了两个洞察世界的青年人寻找自我,探讨友谊与希望的感人故事。与其说这是一部描写革命领袖切·格瓦拉的个人传奇,不如说是一则充满了冒险精神和征服热望的成长寓言。

Still4
《中央车站》剧照(主办方供图)

《中央车站》同样在影史上赫赫有名,也是同样由沃尔特·塞勒斯指导。影片讲述的是在中央车站帮人写信的朵拉,陪伴小男孩约书亚去远方寻找父亲的故事。朵拉本是对人性失望的一位女子,不相信人间的真情,然而在与约书亚寻父的过程中,她冰冻的内心也在慢慢回暖。影片中广袤无垠的南美大地作为一种极富特色的背景缓缓铺向天际,嘈杂的都市、凋敝的乡村匆匆掠过,让人觉得电影仿佛是一场云影依稀的旧梦。而数百万人抛舍家园和亲人到异乡谋生的辛酸现实,乃是这部影片的社会背景。朵拉与约书亚的旅程,同时也是寻找自我认同的旅程,折射出了个体、历史与社会的复杂关系。

Still2
《大地与阴影》剧照(主办方供图)

《大地与阴影》可以说是一部冷门佳片了,故事讲述了老农民阿方索回到家乡照顾身患重病的儿子,他重新找到了曾经居住的老房子,却发现自己的前妻带着女婿和外孙依然住在这里。等待着他的故乡已经几乎变成一片荒原,庞大的甘蔗种植园环绕着他的老房子,日夜烟雾缭绕。阿方索17年前抛下家人离开,如今他试图重新返回,挽救亲情,却发现在这个已经物是人非的地方,很多答案只能自己去寻找。本片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其视听语言,对画面构图层面的细节运用堪称惊艳,古典主义的光线和声音构成了一个完整缜密的美学系统,简洁却精致。

Still10
《提托与鸟儿们》剧照(主办方供图)

《提托与鸟儿们》具有现实主义儿童电影的一切经典要素,在充满童趣奇幻的风格中反映出巴西社会的症候。影片描绘了10岁的提托与母亲相依为命,然而平静的生活却被突如其来的怪病打乱。在寻找特效药的过程中,提托无意间发现这场传染病似乎和自己行踪成谜的父亲,以及他消失前对鸟所做的研究息息相关。在朋友的陪伴之下,提托踏上了治疗传染病、发掘自己身世的冒险之旅。电影获得第46届动画安妮奖最佳独立动画长片提名,是一部不可多得的动画佳作。

影展将延续13元/张的惠民票价。在为期9天的放映时间,影迷朋友可通过“中国电影博物馆”或“首都之星艺术影厅联盟”公众号了解最新展映资讯。

巴西电影展影片排映信息

中文名称

出品国家

影片时长(分)

影片类型

放映日期

放映时间

结束时间

影厅

大地与阴影

巴西/哥伦比亚 / 法国 / 荷兰 / 智利

 

97

 剧情

10月23

10:00

11:37

1号厅

1029

14:00

15:37

1号厅

1030

10:00

11:37

4号厅

摩托日记

巴西 / 阿根廷 / 美国 / 智利 / 秘鲁 /英国 / 德国 / 法国

 

126

剧情/传记/ 冒险

10月23

12:30

14:36

1号厅

1028

14:00

16:06

1号厅

1030

12:30

14:36

4号厅

中央车站

巴西 / 法国

 

111

剧情

10月24

10:00

11:51

4号厅

1027

14:00

15:51

1号厅

1031

10:00

11:37

4号厅

提托与鸟儿们

巴西

73

动画/剧情

10月24

12:30

13:43

4号厅

1026

14:00

15:13

1号厅

1031

12:30

13:43

4号厅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