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长篇报告文学《孕育》再现风云激荡的年代
2021-10-22 08:41 千龙网

千龙网讯 10月19日,长篇报告文学《孕育》研讨会在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纪念馆(北大红楼)召开。众多文艺评论家参加了此次作品研讨。

微信图片_20211022081022

《孕育》以北大红楼为主要舞台,记录了马克思主义在北京的早期传播、共产党小组的形成和推广、早期工人运动开展的过程,陈独秀、李大钊、毛泽东等人在北京的革命活动,以及蔡元培、胡适、鲁迅等新文化运动重要人物的事迹。作品以翔实的资料、生动细腻的笔触和饱满的激情,再现了一百多年前那个风云激荡的年代,分析了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历史背景、文化基础和思想准备,进而阐释证明历史选择中国共产党的必然。作品把以北大红楼为代表的北京誉为中国共产党的孕育地,观点独到而形象,充分证明了北京作为马克思主义早期传播主阵地、中国共产主义运动发祥地之一的重要的历史地位。

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邱华栋谈到:“《孕育》这部作品的独特之处在于,呈现红楼这个地点独特的历史内涵,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前到中国共产党成立这段时间非常重要的一个舞台。今天在这个地点,在红楼这个散发着百年光辉的重要地点,围绕着《孕育》这部在建党百年的历史结点涌现出来的优秀作品,我们展开讨论、展开研讨,可以说本身就具有特殊的意义。”

“能够看到,我们国家大的进步跟知识的传播,跟文化、教育的进步密联系在一起,中国的变革是与思想的变革、有思想的知识分子的成长紧密联系起来的,这些知识分子肩负起了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责任之后,中国的思想层面和社会状况,都会发生越来越好的变化。”《文艺报》总编辑梁鸿鹰说。

在建党百年的重要时间节点上,北京出版集团组织出版了一批相关题材的重点作品,比如“北大红楼与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丛书”“中共中央北京香山革命历史丛书”“北京文化书系·红色文化丛书”等。集团旗下大型文学期刊《十月》杂志,今年相继刊发了长篇小说《远去的白马》和长篇报告文学《孕育》,这两部作品发表后,均在社会上引起良好反响。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