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五大板块、百场活动,“北京十月文学月”在京启幕
2021-10-14 08:09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10月13日讯(记者 陈健男) 10月13日,第六届“北京十月文学月”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启动,作家、诗人、评论家等齐聚一堂,共迎文坛盛事。

据了解,本届“北京十月文学月”紧扣“新时代、新文学、新使命”主题,打造核心活动、国际交流、大众活动、少儿文学、网络文学五大板块,推出近百场活动,掀起新一轮文学热潮。其中北京出版集团以“十月”文学品牌为核心,精心策划组织重点活动20余场;相关主、承办单位统筹组织各大书城、实体书店、网站、区县活动,形成全市参与、“一核多面”的活动格局。

1
10月13日,第六届“北京十月文学月”启动活动在梅兰芳大剧院举行。记者 陈健男 摄

本届“北京十月文学月”启动活动首次采用主题篇章的形式,并增加歌舞、诗歌朗诵等精彩文艺节目,周旋、瞿弦和、刘纪宏、虹云、张筠英、吕继宏、陈雨琪、郑咏、张文巍等老、中、青三代艺术家以饱含深情、鼓舞人心的精彩表演,充分体现文学与艺术的巧妙结合,独居匠心。

2
10月13日,第六届“北京十月文学月”启动活动在梅兰芳大剧院举行。记者 陈健男 摄

作家王蒙、范小青回顾了中国新文学各时期发展道路。王蒙谈到,他有幸见证、亲历了党和国家翻天覆地的变化与成就。当下面临着比以往更大的格局、更多的挑战,当代写作,应该有更多对生活的书写,对历史的尊重,对文学的热爱。范小青谈到,她的写作生涯恰好经历了四十年的时代变迁。巨变的时代正是文学创作最丰厚的土壤。她深切地体会到生活是丰富的宝藏,关注时代的点滴变化,关注时代细微角落,关注时代的每一个人,是写作者应该保持的初心。

3
单霁翔发表主题演讲《北京中轴线——历史文化内涵及当代价值》。记者 陈健男 摄

活动现场还发布了“十月文学伙伴计划”。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与点众科技签订合作协议,通过文化与科技企业的联合,以科技文化平台为载体,加强北京文学作品对外译介,全力打造中国文化出海新模式。十月文学院与掌阅科技联合发起网络文学作家进驻十月文学平台、十月作家进驻网络平台签约。十月杂志社与爱奇艺联合发起推出30部现实主义题材作品项目签约。十月文学院、十月少年文学杂志社与繁星戏剧村发起戏剧项目签约。

此外,“小十月青年作家人才培养计划”启动第一届青年作家创作营,也是“十月作家居住地”品牌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十月少年文学》杂志将组织作家们走进一个个居住地,深度体验生活,开展创作实践,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学交流、文旅融合活动,共同助力青年作家发展。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