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直播开国大典》重现伟大时刻

2021-10-01 08:54 人民日报海外版

来源标题:《直播开国大典》重现伟大时刻

原创话剧《直播开国大典》海报   出品方供图

1949年10月1日的开国大典是一个令人铭记的伟大时刻,面向全国人民的6小时实况广播,离不开广播人幕后艰苦卓绝的努力。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新中国成立72周年的重大历史节点,以1949年开国大典幕后的电台广播故事为题材的原创话剧《直播开国大典》,于10月1日在国家大剧院上演。

《直播开国大典》由国家大剧院委约创作,中国国家话剧院出品。该剧讲述1949年8月中旬,北平新华广播电台接到“直播开国大典”实况转播任务,天安门城楼即将迎来万众瞩目的历史时刻,向全世界宣告新中国成立。电台实行封闭管理。以卢海宇、高大梅,赵英杰和梁晓瑜为代表的原延安新华广播电台、原国民党北平广播电台技术人员,隶属于两个阵营,对要完成的任务不甚明朗,却为了一个崇高的目标携手奋战。他们围绕技术瓶颈与设备简陋等问题,展开系列攻关,最终汇集为一股坚实的力量,圆满完成“直播开国大典”任务。

之前,国内舞台没有正面描写开国大典的戏剧作品,《直播开国大典》填补了这个空白。国家大剧院副院长赵铁春表示,该剧是国家大剧院首次探索委约创作这一新型合作模式,是两大国家级艺术机构强强联合的成果。中国国家话剧院院长、《直播开国大典》编剧兼导演田沁鑫表示,将开国大典的幕后直播故事以文艺作品的形式搬上舞台,既是向伟大的党和国家致敬,也是通过回顾过往岁月的点点滴滴,歌颂每一位为新中国成立做出贡献的平凡而伟大的人,让中国人民不忘来路、不忘初心、不忘前辈、不忘传承。

《直播开国大典》的一大亮点是在行业戏的基础上添加进谍战色彩。在充分尊重史实的前提下,该剧大胆选取历史原型人物,从广播的专业角度切入。分属于两个阵营的技术人员之间的博弈,给该剧增添了不少悬念,情节上也更为引人入胜。行业戏的专业性结合谍战题材的紧张刺激,带给观众更为新奇的视觉和听觉上的享受。在舞台的设计上,《直播开国大典》采取罕见的纵向狭长型舞台,从视觉上拉长景深,用实验性的视觉语言组成纵向舞台环境,打造简洁质朴的光影效果,将表演与影像有机结合。

另外,此次演出还延续了田沁鑫在《伟大征程》文艺演出中提出的“即时拍摄、瞬时剪辑、实时投屏”的创新设想,在全剧近半的篇幅中采用即时拍摄,投影到多块冰屏上,让表演者随时变为被拍摄的对象,不仅保证了剧场内各个角度的观看效果,也让现实与回忆在舞台上穿梭,交相辉映。

此次参演《直播开国大典》的演员阵容强大,集结了张桐、吴樾、陶虹、吴彼、刘威、苏青、韩青等老中青演员。国家话剧院一级演员刘威为了饰演好剧中角色,做了大量案头工作,查找原型背景,反复揣摩人物。曾在《觉醒年代》中饰演李大钊的张桐此次饰演有军人气质的工程师。他说,自己看了剧本之后非常震撼:“这些鲜活的个体,在大是大非面前,在国家利益面前,在人民面前,他们可以转化成一个群体,这个群体就是英雄。”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作者:杨文瑛 郑 娜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