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纪念曹禺诞辰111周年,展览对谈带读者走进曹禺

2021-10-01 08:58 北京日报客户端

来源标题:纪念曹禺诞辰111周年,展览对谈带读者走进曹禺

2021年9月24日,是曹禺诞辰111周年纪念日,由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主办的曹禺诞辰111周年纪念月近日拉开帷幕。纪念月囊括曹禺主题线上展览、曹禺相关珍贵资料展陈等多种线上线下活动。

由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PAGEONE书店联合主办的“曹禺诞辰111周年纪念月开幕——你所不知道的戏剧大师曹禺”日前在PAGEONE书店五道口店举行,剧作家、作家、曹禺的女儿万方,以及评论家张莉、李林荣,清华大学学生艺术团话剧队到场,带读者一起揭开神秘的面纱,走进曹禺的生活。

2020年,万方出版了关于父亲母亲的回忆录《你和我》,其中讲述了父亲曹禺与母亲方瑞相知相爱的经历。万方坦言,因为父母的特殊爱情经历,写这本书是一个非常心痛的过程,很多时候,她都需要出去喘喘气才能继续写下去。她写了父母相爱的很多痛,也写了很多美好,越写越不舍,到最后都不愿结束了。“我觉得是回忆给了我力量能够写下去,等于又活了一遍,而且也替他们活了一遍。如果大家通过这本书看到我爸爸妈妈的真实样子,我就没有白写了。”

万方还谈及濮存昕导演的新版《雷雨》在人艺开演,万方也受邀前往观看。“经过那么多年,他的剧本、他的戏还在舞台上演出,我觉得这是他极大的价值。”《雷雨》是万方看的第一部话剧,那时她小,不懂事,还被吓哭过。长大后,再看《雷雨》,万方被繁漪这个角色深深打动了。

关于《雷雨》,也引发张莉很多回忆。张莉以前在天津住过十年,经常会去曹禺故居,她认为,《雷雨》绝对可以代表二十世纪中国话剧艺术的高峰。“曹禺对中国当代话剧的贡献,特别重要的一点就是对先锋话剧的贡献。”

而关于《你和我》,李林荣说,他读完《你和我》后,觉得曹禺先生的形象非常可爱。在过去的文学世界里,以及社会文化记忆当中,曹禺生命中重要的女性形象是缺失的,这本书是一个补充。“有些人到中年以后没有情感的体验了,曹禺先生是幸福的,他整个人的生命状态一直保持到生命最后一刻,依然是货真价实的青年。”

据悉,接下来整个十月,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将在PAGEONE书店五道口店举办“曹禺诞辰111周年纪念月——你所不知道的戏剧大师曹禺”图片资料展。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