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李敬泽出新书《跑步集》,他说写作者该像跑步一样将自己彻底交出去

2021-09-24 09:04 北京日报客户端

来源标题:李敬泽出新书《跑步集》,他说写作者该像跑步一样将自己彻底交出去

著名评论家、散文家李敬泽新作《跑步集》近日由花城出版社出版。《跑步集》收录了李敬泽近年来关于文学艺术的各类评论、序跋、随笔和对话,其中既有对中国文学艺术前沿问题的探讨、中外当代重要作家的评述,也有对近年来文学现象的细致剖析。

李敬泽喜欢跑步。他发现,只要边跑边想事,跑着跑着一公里就过去了,再想,又两公里了。有时他要写篇文章或者别的什么,就一边跑一边想,常常是跑完了,东西也想得差不多了。

“从某种意义上讲,跑步也是一种休息。休息的时候,不以为意的时候,脑子里会划过一些奇奇怪怪的念头。在这种放松的状态下,我们有时能获得一种自由,或者是那种飞翔的感觉。”对李敬泽来说,跑步是一种放松状态,而写文章却需要全神贯注,甚至需要高度的紧张。但其实,有的时候文章之病就在于过于紧张。“你太紧张了,你太全神贯注了,你太顺着你的思路一根筋往下走了,常常结果就是外人也觉得你写得挺呆的。所以文章这事我觉得既要全神贯注,一以贯之,但同时最好有飞翔的感觉,自由自在的感觉。”也正因如此,李敬泽认为跑步是一个去掉“我”的好办法,一个写作者或者一个阅读者,如果能像跑步那样,把自己彻底交出去,从有限的、顽固的肉身中的那个“我”跑出去,这个时候你可能会觉得至大无碍,会觉得这个世界如此清新饱满、进出无碍。

谈及《跑步集》的诞生,李敬泽说他并没有以一个评论家的姿态来写作。“某种程度上讲,当‘拉松没有马’的时候,你就有了自由。你给自己定一个目标说我必须跑半马,你就没有自由了,这是很累的一件事。同样的,‘评论不是家’,当你被要求写一篇评论,要当一个评论家的时候,你也没有自由,你会不由自主要按照既定的话语规范,既定的系统去运行。”李敬泽说,他现在很珍惜这样的自由。所有这些文章,对他来说,并不是作为一个评论家来写的。

在青年评论家李壮看来,他更愿意把《跑步集》理解为一种言谈,这本书里面的文字、文章有声音,声音背后有表情。对此,李敬泽说,某种程度上,我们这个时代也是一个言谈的时代,无论是大众媒体,还是自媒体,都是在我们这个时代有日益强大的言谈氛围。“我们这些人都是在一个严格的书写传统里训练出来的,某种程度来讲,我们写东西都是在反言谈。你们经常要写的论文,别说言谈了,你们自己念着都觉得很尴尬。”他认为,这说明我们有一些东西,根本设置就是反言谈的,是不能谈的,不能形之于声音的。

青年评论家刘诗宇说,读《跑步集》时,能感受到行文中有一种气息的魅力。“呼吸是跑步里很重要的事,而气息也是文学里很重要的事。跑步时人喘得很剧烈,而写文章的时候,文气看似绵延,又很汹涌。跑步和写文章或许有一种辩证统一的关系。”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