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现代京剧《风华正茂》在京首演
2021-09-23 13:48 千龙网

千龙网讯 9月21日、22日,国家京剧院2021年重点新创剧目现代京剧《风华正茂》,作为第九届中国京剧艺术节参演作品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首演,这也是青年毛泽东形象第一次出现在京剧舞台上。

为展现剧中青年革命者青春昂扬、风华正茂的精神面貌,该剧选用剧院优秀的青年演员李博、郭霄担当主角,演出班底也几乎全部为年轻人,在舞台上绘就出青春靓丽的风景。作为剧院艺术人才储备和培养规划的具体实施,该剧沿用京剧传统的“以老带新”传帮带方式,袁慧琴、魏积军、张小清、黄炳强等中年艺术家、名家甘当绿叶,为青年演员们保驾护航。

25
现代京剧《风华正茂》剧照(国家京剧院供图)

国家京剧院新生代优秀老生代表之一李博在剧中饰演毛泽东,他在京剧程式表演的基础上,娴熟运用手眼身步,通过细节化、层次化、生活化的现代表达方式,成功塑造了一个英姿勃发、上下求索的青年毛泽东形象;优秀青年演员郭霄饰演杨开慧,她通过对角色的深刻理解,借鉴之前排演《蝶恋花》时的人物感觉,将杨开慧从知书识礼的温柔少女到一名聪慧坚定的革命者都展现得淋漓尽致;国家京剧院艺术总监、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袁慧琴饰演毛母文七妹,她以其炉火纯青、极具爆发力的演唱功力,情感充沛、层次分明的表演功底,将博爱、慈祥、宽厚恭让的毛母形象鲜活呈现于舞台之上,成为全剧看点和亮点;花脸名家魏积军饰演李大钊,他借鉴以往饰演的众多正面英雄人物形象,内化表演程式,捕捉人物感觉,从眼神到动作无不仔细揣摩,终以自然的表演风格,成功演绎出属于人物的有厚度的激情;一级演员张小清饰演陈独秀,作为全剧唯一的“打戏担当”,他巧妙处理武戏和文戏之间的节奏转换和气息调整,既满足了剧情发展需要,又使得自身表演更加顺畅自然;一级演员黄炳强饰演杨昌济,其舞台经验丰富,善于探索和刻画人物,准确把握了杨昌济的人物特点,运用深厚的京剧表演功底,张弛有度的舞台节奏把控,将人物刻画得入木三分。

26
现代京剧《风华正茂》剧照(国家京剧院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创排,将国家京剧院“打造一出好戏,培养一批青年人才”的艺术规划和人才发展战略真正落到了实处。除台上以青年演员为主外,主创和幕后团队里也有很多剧院年轻人的身影。此外,剧院着意培养复合型人才,选用一级演员张小清、徐孟珂、靳智棋担任副导演,充分发挥其专长和特长。

戏剧导演张曼君看后表示,现代京剧《风华正茂》的品相很好,青春跃动,符合重大题材的表达,在京剧表现领袖人物的创作中,是富有冲击力的第一次。“音乐和唱腔设计上尤其可圈可点。充分保留了传统京剧唱腔的韵味,没有过分求新、求异,易于老观众接受。”来自清华大学的戏迷觉得很震撼、很精彩,舞台舞美灯光宏阔壮观,令人耳目一新,舞台前后两个区,立体地展示剧情。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