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柬埔寨的昨天与今天,都在舞蹈里

2021-09-17 08:07 环球时报

来源标题:柬埔寨的昨天与今天,都在舞蹈里

舞蹈是柬埔寨吴哥古迹浮雕的重要主题。浮雕上数以千计的阿普萨拉(仙女)和蒂娃妲(女神)翩翩起舞,栩栩如生。柬埔寨的阿普萨拉舞蹈不仅凝固在吴哥古迹中,同时也是传承至今的文化“活化石”。在吴哥古迹景区,总能遇到妙龄少女,头戴金冠,身穿舞服,她们仿佛从浮雕上走下来的仙女,或与游客合影,或表演阿普萨拉舞蹈(如图)。在暹粒市的多个剧院和酒店,还有专门的大型舞剧表演。在柬埔寨,除了古典舞,还有反映当下柬埔寨现实的现代舞,笔者曾有幸在柬埔寨领略“仙女舞”与现代舞的魅力,从中感受了柬埔寨的历史和今天。

在吴哥古迹的中心地带吴哥窟内,总计有1800多个阿普萨拉舞蹈浮雕,舞姿各异:身穿薄纱的飞天,婷婷玉立于莲花的少女,从头至脚戴着各种配饰,耳环、项链、手镯、脚镯不一而足。柬埔寨的仙女舞有着非常鲜明的特色,典型的姿态是支撑腿屈曲,动作腿上提至胯部,腰部弯曲,上身与头部挺直,双臂弯曲托起。从舞蹈技巧的角度讲,有很高的难度和欣赏性,“可以由此推断,在1000多年前的高棉时期,已经有专业的舞者群体和训练体系,保证技巧性和艺术性的完美结合”。据传在阇耶跋摩七世时期,阿普萨拉舞蹈在高棉宫廷盛行,当时所建的塔普伦寺、圣剑寺等庙宇中都建有舞蹈厅,最多时舞者可达3000人。“欣赏阿普萨拉舞蹈,要特别关注手势。比如手指的形态代表植物生长,隐喻生命的萌芽。”据不完全统计,阿普萨拉舞蹈的手势多达1500多种,舞姿更是有3000种以上。

柬埔寨王室对舞蹈非常重视,西哈努克国王的母亲哥沙曼王后致力于柬埔寨传统舞蹈的发掘与传播,以吴哥窟浮雕为蓝本复现了舞蹈动作、服饰与剧目。帕花黛薇公主在祖母的支持下,5岁就进入柬埔寨王家舞蹈团,成为一名专业的舞蹈家。在她的推动下,柬埔寨舞蹈的发展达到新的高度。

如果说阿普萨拉代表了柬埔寨历史悠久且高贵的“宫廷”舞蹈风格,那么,从难民营走出来的柬埔寨年轻的舞蹈家编创的当代舞剧则反映了内战结束后新一代柬埔寨人经历的酸甜苦辣、成长烦恼与对未来的憧憬。他们组建的法尔艺术团致力于向观众讲述“草根”的故事。法尔一词在高棉语中是“艺术之光”的意思。1994年,8名生活在马德望难民营的柬埔寨艺术家在内战结束初期建立了非营利艺术学校,免费接纳备受战火摧残的青少年学习一技之长。2013年,法尔艺术团成立。“法尔”的表演结合了舞蹈、音乐、杂技、戏剧、舞台和灯光设计等多种艺术形式,直面年轻人面临的失业、感情甚至毒品等社会问题。每个节目的主旨思想积极而正面,通过演员表现出的疑惑、痛苦、自省与振作,向观众传递出柬埔寨新一代年轻人通过自己的双手开创美好生活的努力与执着。演出结束后,记者在与演员的交流中发现,许多人都是柬埔寨的“战争孤儿”。

“法尔艺术团不仅是当代的,其实也是历史的”, 舞蹈专业人士告诉记者,法尔的演出方式属于融合了舞蹈、音乐和杂技的现代音乐剧。这种表演传统可以追溯至高棉时期。“在吴哥浮雕上的一些演出和法尔艺术团的表演形式非常相似”。可以说,法尔艺术团的表演,与其说是当代的创新,不如说是根源于高棉历史的文化复兴。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王淼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