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盗用明星里程兑换15张机票 两名“私生饭”获刑6个月

2021-08-05 11:49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盗用明星里程兑换15张机票 两名“私生饭”获刑6个月

8月4日,记者从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检察院获悉,两名“私生饭”因盗用某位女艺人的航空里程兑换了15张机票,分别被朝阳法院以盗窃罪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检察官提醒:追星要有底线,莫要“以身试法”。

2019年,孙某某和陈某某加入了某位女艺人的追星群,并通过在追星群内添加好友赠送明星身份证号的方式,得到了艺人的身份证号。2019年9月至2020年8月间,孙某某伙同陈某某通过试密码的方式获取了该艺人国航APP的登录权限,并将自己的身份信息登记为受益人。后二人用该艺人国航账户中约30万里程积分陆续兑换了15张机票并使用,上述机票价值共计人民币2.8万余元。2020年9月,孙某某和陈某某主动向公安机关投案。

朝阳法院审理认为,两被告人犯盗窃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鉴于二人有自首情节,自愿认罪认罚,取得被害人谅解,法院对二人予以从轻处罚。据此,朝阳法院以盗窃罪分别判处孙某某、陈某某有期徒刑6个月,罚金人民币8000元,责令二人退赔受害艺人人民币2.8万余元。

记者注意到,作案时两名被告人年纪不过20岁上下,孙某某刚刚大学毕业,陈某某处于大学休学状态。在粉丝文化中有一种“粉儿”叫作“私生饭”,被视为粉丝里行为极端、作风疯狂的一种。

去年9月前后,吴磊航班里程积分被连续盗刷长达三年一事就曾引发网友热议。吴磊粉丝晒出与航空公司工作人员的对话音频,客服称盗用者从2017年3月开始连续用吴磊的里程积分兑换机票,共计使用了23万里程积分。继吴磊后,江映蓉、李晨也纷纷发声表示“中招”,里程积分遭人盗刷。

不久前,北京昌平警方发布了一则情况通报,嫌疑人李某(女,25岁)、张某某(女,24岁)为了追星,在知名艺人王某某长期租用的车辆上非法安装定位装置,以掌握相关行程信息后利用网络社交平台炫耀,并售卖牟利。二人均被警方刑事拘留。

盗用艺人里程、给艺人车上安装追踪器、跟踪艺人车辆致险些发生交通事故……这些年,为了追星,一些粉丝不惜“以身试法”,过激的行为甚至影响到社会公共秩序。“饭圈文化”在青少年中日益盛行,随之而来的一些乱象值得关注。

检察官助理李淑敏提醒年轻人:追星要有分寸,更要量力而行,适当分配精力、安排时间,不耽误工作与学习,不浪费金钱与物品;追星要有理智,保持头脑清醒,不要让追星行为影响公共秩序、影响社会舆论环境;追星要有底线,不要触碰法律红线,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要提高守法意识,三思而后行,共同推动“饭圈”文化实现良性发展。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张蕾 张馨予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