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中国儿艺复排经典剧《报童》九月上演

2021-08-02 09:36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中国儿艺复排经典剧《报童》九月上演

中国儿艺复排经典儿童剧《报童》将于9月25日首演,以9场演出陪孩子们欢度国庆节。

儿童剧《报童》以抗日战争期间国民党制造的“皖南事变”事件为背景,描写了重庆《新华日报》的一群小报童,在周恩来总理的教育、关怀下,在斗争中迅速成长的故事。这是一部集体创作的作品,由当年任中国儿艺演员队队长的邵冲飞、儿童剧导演朱漪、剧作家王正、评论家林克欢共同创作。该剧的题材虽然是真实的历史事件,但整部作品却是通过塑造一个个鲜活的人物形象来展开的。该剧在1978年首演后,便得到了广泛好评与热切关注。

新版《报童》的导演由国家一级导演焦刚担任。他在建组会上表示,前期准备中,看着主创和老中青三代演员兢兢业业地工作,非常感动。“一个剧院的风骨需要挺立着,一个剧院的精神需要传承着。我们将一起踏踏实实地做一部有风骨、有精神、有传承的戏,把我们的真情实感和专业素养传递到每一位大小观众的心中。”

为了让《报童》这部经典作品既不失“年代感”,又能焕发新的生机,剧组汇集了众多实力主创。国家一级演员薛白担任该剧的表演指导,同时她也是电影版《报童》中“腊月”的扮演者。作为曾经《报童》的参与者和见证者,薛白从老一代艺术家的身上学习到了很多经验和精神,她也希望将这些传承给新一代的青年演员。

《报童》的故事离不开报纸和报社,因此该剧的整体舞美就由几张巨大的报纸和铅字印刷的铅块儿来构建。国家一级舞美设计冯磊希望《报童》整个舞美的设计能紧扣“《新华日报》创刊”主题,从报纸中来,到报纸中去。谈到报纸这个元素,冯磊认为报纸实际上就是当时中国人的觉醒之窗,是思想觉醒的一个代表,是中国人开眼看世界的代表,是中国人追求真理和自由的表达窗口。同时它也把那个时代的精神传递到了现代。

此次创排的《报童》集结了中国儿艺老中青三代演员阵容,不仅有勋章满身的表演艺术家,也有充满活力的青年演员,更有兼具创造力和经验性的剧院表演队伍的中坚力量。

从艺40余年的刘晓明自1980年来到中国儿艺,创作了众多经典角色。此次担任周恩来的扮演者,却令他充满压力。刘晓明查阅了大量历史资料,即使在家的时候,也要拉上家人和他一起对戏。同为江苏人,刘晓明还专程向老家人校正自己的口音,力图从内到外,在每个细节做到尽善尽美。

剧中石雷的扮演者宋建霖,在中国儿艺已经是一名可以独当一面的优秀演员。他坦言每次进入剧组,都会抱着谦逊的心态。“《报童》这部作品承载了老一代艺术家们的成就和辉煌,我们所有演员也会秉承着传承艺术的精神,心怀敬畏感和使命感,演好剧中的每一个角色,不辜负老艺术家的心血和领导的期望。”

中国儿艺院长冯俐表示,《报童》复排于建党百年之际。“不论是对于这部作品,还是那段历史、那群人物,我们每个人都心怀深深的敬意,要在全过程所有细节上兢兢业业。同时,我们也充满勇气和信心,面对曾经的里程碑式的作品,我们今天的主创、演员在理念、能力、经验上都有自己的优势,能令这部经典儿童剧在四十多年后的舞台上再次感动观众。”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应妮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