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除了22处遗产点,泉州的民居、德化瓷、美食也很迷人

2021-07-26 15:16 新京报

来源标题:云游四方|除了22处遗产点,泉州的民居、德化瓷、美食也很迷人

云游目的地:泉州

云游亮点:世界遗产

今年夏天,泉州成为备受瞩目的旅游目的地之一。7月25日,在福建福州举行的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申报的文化遗产项目“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我国第56处世界遗产项目。

泉州地处福建东南沿海,是福建三大中心城市之一。泉州历史悠久,周秦时代就已开发,宋元时期,泉州一度成为世界第一大港,同时也是联合国唯一认定的海上丝绸之路起点。此次遗产点共22处,包括古寺庙、码头、遗址、桥梁等,比如,2020年考古发掘出来的泉州市舶司遗址,是国内目前仅见的古海关遗址;安平桥是泉州与南部沿海地区的陆运节点,体现出海洋贸易推动下泉州水陆转运系统的发展。有时间的话,不妨逛逛涂门街,东起温陵路,西至中山路,是集商贸、旅游、文化等为一体的繁荣地段,在这条仅1000余米的街道上,分布着13处宋元文化遗存——清净寺、孔子文庙、通淮关岳庙、东观西台、祖闾苏、世家大厝、棋盘园、东鲁巷、三十二间巷等。

此外,泉州还有很多值得探访的地方,比如极具当地特色的民居建筑,有纵向住宅,有骑楼式商住合一的建筑,还有中西合璧的“洋楼”,其中,最著名的包括蔡氏古民居、李光地故居、林路大厝等。著名的德化白瓷也是泉州的文化符号之一。1987年,震惊中外考古界的“南海一号”宋代沉船在广东阳江海域被发现,经专家鉴定,这艘船上80%的“青白瓷”来自泉州。对美食爱好者来说,泉州的美食魅力无穷,包括西街田螺、姜母鸭、鳗鱼干炖猪脚、沙鱼冻、萝卜饭等。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曲筱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