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吕峥、解玺璋纵论《晚清之变》,探索“崩溃、探索、觉醒”

2021-07-26 08:09 北京日报客户端

来源标题:吕峥、解玺璋纵论《晚清之变》,探索“崩溃、探索、觉醒”

7月24日,《晚清之变——天崩地坼》新书分享会在京举办,本书作者吕峥,知名评论家、学者解玺璋相聚,共同谈论这部新书的方方面面。

《晚清之变》共分两部《天崩地坼》与《物换星移》,本书是其上部。以清政府与英法签订《北京条约》以及甲午战争、戊戌变法等史实为线索,着力刻画了袁世凯、康有为、梁启超、李鸿章、张之洞、慈禧等等这些现近代史上风云人物的群像,同时还描写了光绪、谭嗣同、奕劻、翁同龢、荣禄、丁汝昌、邓世昌等重要角色,记叙了晚清这一段风云激荡的岁月。

《晚清之变》的作者吕峥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曾出版有《明朝一哥王阳明》《非如此不可:顾准传》《你不必向这个世界证明什么》《命运反复无常,你要洞察人心》《寻找诗婢家》《天机破:王阳明》等多部畅销书,深受读者喜爱。

在写作本书时,吕峥以生动流畅的小说笔法、极具场景感的语言风格,带给读者更丰富的、沉浸式的阅读体验,并以刻画人物群像的方式,摹写晚清时期的社会风貌,使历史视角更加开阔广博。同时结合现代生活案例,对历史事件及人物心理进行精准分析,让历史信息更具启示意义。

在分享会现场,解玺璋对该书以生动流畅的小说笔法、极具场景感的语言风格及带给读者丰富的、沉浸式的阅读体验表示赞赏。他与吕峥一起对晚清这段历史进行了深入的剖析和探讨,他们以“崩溃、探索、觉醒”为主题,讲述了这个时期国人的思想启蒙史和心灵成长史。正如吕峥所说:“青史无尽,真正重大的转折点唯‘商周之变’‘周秦之变’和‘晚清之变’。尤其是‘晚清之变’,影响既深且巨,延续至今。”他认为,就像后来共和的尝试之所以跌跌撞撞,以至于先后出现袁世凯和张勋两任复辟者,表面看是“府院之争”和“南北之争”,往深了看却是没有平衡好立法权与行政权,导致国会的能量一度大到足以瘫痪政府的地步,而权势日盛的议员道德素养和思想观念却没有与时俱进,乃至非议不断,观感不佳。而呼唤分配正义,缩小贫富差距,陈独秀和李大钊等新文化运动的旗手便续写了历史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