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都说臭氧层很重要,可我们真的了解吗?

2021-07-24 15:00 新华网科普

来源标题:科普 | 都说臭氧层很重要,可我们真的了解吗?

臭氧层是地球生态系统的屏障,但随着人类活动加剧,地球表面的臭氧层出现严重的空洞,紫外线辐射增强,对人类及其生存的环境会造成极为不利影响。

臭氧层是什么?

臭氧层是指大气层的平流层中臭氧浓度相对较高的部分,其主要作用是吸收短波紫外线。大气层的臭氧主要以紫外线打击双原子的氧气,把它分为两个原子,然后每个原子和没有分裂的氧合并成臭氧。臭氧分子不稳定,紫外线照射之后又分为氧气分子和氧原子,形成臭氧氧气的循环,产生了臭氧层。

臭氧层在地球历史上,形成时间并不是很长,大约在6亿年前才形成了比较薄的臭氧层。

因为没有臭氧层的存在,所以地球早期历史上的生物都在深海里面,浅海里面的非常少。而当臭氧层形成之后,才形成了波澜壮阔的生命的进化和演变过程。

臭氧层的作用

地球生态保护伞

臭氧层能够吸收太阳光。臭氧层阻挡紫外线,保护地球上的人类和动植物免遭短波紫外线的伤害,所以臭氧层犹如一件保护伞保护地球上的生物得以生存繁衍。

造就大气平流层

此外,臭氧吸收太阳光中的紫外线并将其转换为热能加热大气,由于这种作用,大气温度结构在高度50千米左右有一个峰,地球上空15~50千米存在着升温层。正是由于存在着臭氧才有平流层的存在。

臭氧层的影响

臭氧层被大量损耗后,大气层吸收紫外辐射的能力会大大减弱,将导致到达地球表面的紫外线明显增加,给人类健康和生态环境带来多方面的危害。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