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赓续北京房山红色基因——《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音乐剧版即将上演

2021-06-29 16:00 千龙网

1718b8542a677ede2d026c447d0a721

千龙网讯 永远跟党走,唱歌给党听。恰逢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北京市房山区以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创作地——平西抗战根据地为切入点,串联房山区众多感人红色故事,匠心打造了同名原创民族音乐剧,勾勒出了一幅北京房山波澜壮阔的抗日史诗画卷。该剧由北京市房山区区委、区政府、区委宣传部、区文化和旅游局联合主办,国家一级词作家车行担当编剧,著名作曲家陈光操刀作曲,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教授霍樱执导。立意高远,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

b150324b2646462d6570bc59da76301

红歌故里再现传奇,百年初心经久不息

为何这首从房山唱响的歌曲最终能传遍整个中国?这与歌曲根植的土壤密不可分。在抗日战争时期,房山区霞云岭乡堂上村是平西根据地的前沿地带。1937年9月,日军占领了房山城、良乡城。面对日寇的暴行和反动统治,一批热爱国家、热爱家乡的党员、群众组织起来,在平西抗日根据地的领导下建立组织,开展抗日。因此,房山地区也有着深厚的红色基因和无数感人的红色故事。

为了传承红色基因,讲好红色故事,弘扬红色精神,该剧以作曲家曹火星在房山地区创作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故事为背景,讲述了抗日战争时期,房山地区的共产党员在日军的扫荡下,成功转移当地群众的故事。编剧车行选取了众多真实的历史人物及事件融入剧本当中,例如房山帽儿山六位战士宁死不屈,英勇跳崖的故事。主创人员表示,这六位战士是无名的英雄,将他们的事迹重新树立于舞台之上,是对于无数英雄所抛洒的鲜血、汗水、泪水、勇气、智慧、力量的无上认可与延续!

242d89225f1e2d7ed96c36338215252

名家原创新式经典,音乐剧中巧思变幻

房山区政府为了打造一部能够广为流传的经典之作,邀请到了国家一级词作家车行担任编剧。车行曾创作《常回家看看》《母亲》《好日子》《越来越好》等众多家喻户晓的歌曲。在该剧中,车行延续了其歌词质朴,语言流畅,平易通俗的创作风格,除了使该剧气质恢弘大气,将战争年代的悲壮氛围展露无遗,在树立典型英雄人物方面也增强了力量感和历史厚重感。全剧共有二十多首原创音乐,有深沉悲壮的《谁动了我的夜色》,有展现帽儿山六壮士的英勇无畏和对未来美好希冀的《让全世界听到》,是一出不折不扣的民族音乐剧。

36b3b79d52e8af650e55fed90516d9f

该剧导演霍樱在作品呈现方面有很多创新想法,比如一般红色题材作品会采用突出“无坚不摧的英雄形象”的手法,但该剧却“从人性出发”,塑造有血有肉的个体,高度贴合当下年轻人的生活现状,引发共鸣,对于吸引年轻人主动接受党史教育具有重要的导向作用。另外,房山非物质文化遗产民间小调霸王鞭,在房山区有着悠久的历史与广泛的群众基础。导演巧妙将其融入演出之中,不仅传播了传统文化,更描绘了军民一家,鱼水情深的感人画面。值得一提的是,据该剧副导演描述:在排练过程中,除了邀请到专业的舞蹈指导、形体指导、表演指导、音乐指导以外,为了体现房山当地特色,主创团队还邀请了很多当地老百姓担任群演,他们当中有很多人不辞辛苦从早到晚在排练场蹲守学习,敬业精神令很多专业人士为之动容。

22ecea6c1c3745b9fa3f666f98ec805

舞美方面,该剧通过旋转装置进行多空间的构造组合,巧妙地实现了多场景的自由转换,并积极探索多媒体的全新应用途径,打造沉浸式观演体验,帮助观众更好地融入剧情,深刻体会抗日英雄的内心活动和人民抗日救国的坚定信念。

责任编辑:杨尚武(QZ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