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刑侦日记》惠英红演精神分裂症,太逼真让人不寒而栗

2021-06-29 09:16 北京日报客户端

来源标题:《刑侦日记》惠英红演精神分裂症,太逼真让人不寒而栗

悬疑心理剧《刑侦日记》正在优酷热播,这也是港剧近年来在罪案题材上的又一新作,而“影后”演员惠英红、TVB新晋“视帝”王浩信等演员的精彩演出,也让这部剧在一片悬疑剧的“红海”中又有新突破。

《刑侦日记》主要围绕不同的心理病患者,讲述了一段笑中有泪、悬疑惊悚的故事。剧中,杨碧芯(惠英红 饰)饱受精神分裂困扰,差点毒害了儿子叶劲峰(王浩信 饰)。叶劲峰惊吓过度,解离出体弱但暖心的人格。双重人格的叶劲峰被招揽加入特案组,与众人一起恶斗种种心理偏差的高智慧罪犯,侦破多宗惊悚悬案。

演员惠英红在这部剧中保持着自己稳定的发挥,因为剧中人物精神分裂症的设定,她甚至拿出了绝对代表影后水平的表演,几段前后变脸反差的剧情,时常因为过于逼真而让人感觉不寒而栗。惠英红也表示,这个角色之所以吸引自己,其实是因为自己早年间得过抑郁症的经历,她在走出之后就更加重视和同情对这类精神疾病的科普。谈到剧中她塑造的疯妈杨碧芯,惠英红直言自己会把当时患病的一些状态在剧中加以体现,“杨碧芯这个角色在陷入病症的时候,都是伴随着幻觉、幻听的产生,虚实混乱让她内心十分动摇。作为母亲,为避免对自己的孩子造成更大的伤害,她残存的理智也在与病痛作斗争,我觉得这是在演绎过程中最大的挑战。”

《刑侦日记》开播至今豆瓣开分高达8.4分,口碑好评不断。作为悬疑题材,该剧摒弃典型的单元故事搭配主角相关的案件,围绕核心内容的前提下,将悬疑氛围拉满附带碎片式线索解析,为观众带来了烧脑又紧张的爽感观剧体验。在每个角色都有秘密、都值得深挖的剧情发展中,该剧也与观众产生了深刻的大众共鸣。剧中还采用了相对科学的方式对各种精神病症进行了展示,像杨碧芯和叶劲峰的精神分裂,还有杨碧芯女儿叶朗晴的余光恐惧症,过去都很少被影视作品展现出来。

“这些疾病看似小众,但实际上生活中许多人都有紧张心理的困扰。我们从精神疾病做切入口,也并不是想要作为一次噱头。我们更想的是大家借着这个剧去关心和关怀一些弱势的社群,去关怀这些心理有问题,有疾病的人。”据该剧编剧之一朱静祺介绍,他和另一位编剧刘小群其实都是多年做警匪剧的资深编剧,最初创作这个剧本时,就在想怎么找到新的突破口,“我们觉得在刑侦这样一种刺激的元素中,加入一些感性元素在里面,会让大家看完这个剧以后,更加关心这些弱势的人群。”

打开新的题材,同样也意味着有更多的困难需要克服。在编剧黄小龙看来,这次的创作经验其实有点“踩钢丝”的感觉,“毕竟精神病的题材一旦拿捏不准,就会产生争议,所以在精神病的资料搜集上我们下了很大功夫。在每场戏的设计上,要每位编剧都认同才敢向前走一步,可说是举步维艰,希望不要犯错的同时,能打开一个新局面。”

剧中还专门给男主增加了笔迹鉴定专家的设定,而在实际拍摄时,需要有笔迹呈现的话,主创就需要专业的笔迹专家根据剧情去写出那些文字。“比方说在裸尸的背上面要用血渍写字的时候,我们要跟专家进行沟通。他要根据整个杀手的心态和情绪去写。我们编剧团队和制作团队就会跟专家去分析这个故事的结构,推断出凶手应该用怎样的笔触去写这些文字。笔迹专家们在我们拍摄的过程都有跟场,尤其是有些时候需要通宵在现场帮我们写这些写字,力争做到大家在剧中看到的每一个笔迹,都是有根据的。”他说。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