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时隔4年出《活着》《真好》,老树多组册页首次结集出版

2021-06-23 10:48 北京日报客户端

来源标题:时隔4年出《活着》《真好》,老树多组册页首次结集出版

每幅画下都有一首通俗易懂的打油诗,有感慨,有牢骚,有无聊,读来或会然一笑,或哈哈大笑。老树时隔4年后推出新作《活着》《真好》,于6月22日与读者见面。

老树原名“刘树勇”,微博名“老树画画”,出生于上世纪60年代的山东,现今是中央财经大学的教授。自2011年7月微博贴出画作,一炮而红。但事实上,老树并不热衷热闹,与他画中的人一样,他喜欢闲云野鹤的状态,喜欢教书育人的日常,他从未停止过书写与画画,但一切只是为了表达每日的所思所想,只为在俗世间给自己找寻一方可以独自做着梦、偷着乐的理想空间。

对于这两本书,老树倾注了大量的精力与情感。他说:“我画画时间不长,从2007年重新拿起笔来画画,也就十来年。这十来年画了几千张大大小小的画,包括这些册页中的小画。看上去数量不少,从内容上分,其实也就是两大块:一块跟现实有关,一块跟做梦有关。”他说,编辑将这两块内容分成两册书来出版,一名《活着》,一名《真好》,挺恰当。

这是老树第一次将自己多年绘制最为满意、叙事性的册页集结整理出版。老树的画,多以独幅为主,在他“老树画画”微博上不定期更新。而这一次,老树选了最新创作的多组册页,他说:“与独幅作品不同,册页,一般都会有一个话题,然后铺陈开来,一一说过去,有叙事性。视角跌宕变化,有节奏感,内容又互为补充,看上去就会比较丰富。”

新书共收录了18套册页,230余件作品,以及17篇老树自述。这些自述回答了许多我们一直想知道而不知的问题,比如老树为什么创作“民国先生”这个形象,比如他的生活、他的思考,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会看到他是如何从小树苗成长为今天的“老树”。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