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参与“了不起的中轴线,让我们一起来守护”小游戏 助力北京中轴线申遗
2021-06-13 09:23 千龙网

千龙网讯 6月12日起,在微博、微信平台参与互动小游戏,就有机会成为北京中轴线的守护人。

6月12日是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为助力中轴线申遗,北京市文物局官方微信“北京文博”和官方微博@北京文博 两个新媒体平台共同推出“了不起的中轴线 让我们一起来守护”互动小游戏,邀请网友关注中轴线、参与保护中轴线,为中轴线申遗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游戏环节设置上,呈现情景式体验。小游戏采用具有历史故事性、情节性的游戏场景,邀请公众在手机端踏上中轴线,置身钟鼓楼及往南一带、前门大街琉璃厂一带、永定门及先农坛一带三个场景中,找到对文物古迹不文明行为并加以制止。通过制止不文明行为的互动,为广大参与者普及文物保护法相关知识,提升全民文物保护意识。

在游戏分享环节中,小游戏注重提升公众的互动参与感。游戏界面将生成分享海报,邀请公众以此次游戏为起点,深度参与到守护中轴线的队伍中来,形成全民参与守护中轴线的火热氛围。此外,小游戏还为完成游戏的参与者颁发中轴线守护人电子证书,提升参与者的荣誉感和积极性。证书的持有者今后将优先参与北京市文物局主办的各类中轴线相关文化活动。

在游戏推广渠道上,小游戏同时适配微博和微信两个新媒体平台。借助新媒体平台传播速度快、传播范围广的优势,扩大公众覆盖面。同时,小游戏积累的公众参与数据将为中轴线申遗助力提供有力支撑。

10
图为站在北京景山公园眺望暮色朦胧的中轴线景观。黄重金摄

相关背景

北京中轴线,南起永定门,北至钟鼓楼,全长7.8公里,是世界上最长的城市中轴线。它不仅是北京的灵魂与脊梁,蕴含着中华民族深厚的文化底蕴、哲学思想,也见证了时代变迁。这条800多年的中轴线是古老北京城的一条文化坐标,既是历史轴线,也是发展轴线。

2021年是《北京中轴线申遗保护三年行动计划》第一年。为推动北京中轴线申遗工作,让大家更好地认识、了解中轴线。北京市文物局以北京中轴线7.8公里为主线,策划主题为“了不起的中轴线 让我们一起来守护”的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主题活动,通过有创意、吸引人的互动内容带动大家广泛传播,全面提升北京中轴线的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进而引导全民共同参与项目,共同守护北京中轴线,用实际行动参与文化遗产保护,助力北京中轴线申遗工作。向全世界传播、展示北京中轴线这条历史之线的文化魅力,擦亮历史文化“金名片”。

点击进入游戏>>>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