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2020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揭晓

2021-04-14 05:52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2020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揭晓

昨天(13日),202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在京揭晓。贵州贵安新区招果洞遗址、浙江宁波余姚井头山遗址、河南巩义双槐树遗址、河南淮阳时庄遗址、河南伊川徐阳墓地、西藏札达桑达隆果墓地、江苏徐州土山二号墓、陕西西安少陵原十六国大墓、青海都兰热水墓群2018血渭一号墓、吉林图们磨盘村山城遗址共十个项目当选。其中,多项考古发现为中华文明探源提供了新的物证参考。

作为此次十大考古新发现中历史最悠久的遗址,贵州贵安新区招果洞遗址跨越了整个旧石器时代晚期和新石器时代,在全国范围内十分罕见。该遗址遗迹、遗物非常丰富,共发现51处用火遗迹、2座墓葬,大量石制品、磨制骨角器,以及和人类活动有关的动植物遗存。其中,在该遗址距今早于1.2万年地层中发现的1件通体磨光石器,是中国目前发现的最早的磨制石器之一,为探讨磨制石器的起源和功用提供了新证据。该遗址目前发现火塘51个,是目前中国发现的用火遗存最为丰富的旧石器时代晚期遗存之一,这些遗存与散落在周边的遗物一起,为揭示旧石器时代晚期穴居人群的行为和生存策略提供了重要材料。同时,该遗址更新世晚期墓葬和陪葬品的发现,为研究西南地区早期丧葬观念的起源与发展提供了新材料。招果洞遗址也是中国目前出土磨制骨角器最多的旧石器时代遗址,为研究西南地区早期人类居住活动、进一步复原史前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依据。

中国海洋文化的起源到底在何时、何地?此次入选的浙江宁波余姚井头山遗址给出了答案。该遗址出土400多件陶器、石器、骨器、贝器等人工器物,以及各类贝壳等动植物遗存,是中国沿海埋藏最深、年代最早的海岸贝丘遗址,为研究全新世早中期中国沿海环境变迁与人类活动的相互关系提供了独特案例,为今后探索发现中国沿海8000年前乃至更早的遗址指明了方向,也为研究西太平洋地区南岛语族的起源提供了宝贵材料。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活动是年度考古研究成果的集中展示,也是向业界及公众汇报最新研究成果、普及考古知识的重要平台。活动持续举办的30年,也是考古工作不断走入社会公众视野的30年、考古事业融入社会文化发展的30年。

责任编辑:詹雨泉(QZ0018)作者:李祺瑶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