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2021中国国际时装周”重现线下走秀

2021-04-08 01:46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2021中国国际时装周”重现线下走秀

从东京到巴黎,从米兰到纽约,四大国际时装周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或停下脚步,或改为线上举行。但日前,“2021中国国际时装周”如期举行,重现线下走秀。中国设计师通过华服、旗袍,融入三星堆等中国元素、展现新中式雅致生活和禅意美学。

旗袍加入创新面料 平衡现代与传统

“旗艺·奇韵”2021秋冬成衣系列展示了新旗袍设计的魅力。与印象中的传统旗袍不同,该系列的旗袍加入了先锋设计和创新面料,更具实用性和美感。设计师盛亚荣认为,“只有将文化融入生活才能让传统绽放光彩”,因此将旗袍设计得更日常与生活化。该系列的其他款式,包括衬衫、西服、外套、裙装等,设计元素和气韵也有着旗袍的影子。

由于灵感源自“在奇幻的旅程中探寻新东方韵味”,因此整体风格具有浓郁的东方意境。设计师大胆尝试,让柔软的桑蚕丝绸与羊毛搭配,甚至加入了现代时尚面料,令旗袍更加时尚化、摩登化。对穿着者来说也更加舒适。

据了解,该品牌源自苏州的丝绸文化和苏式旗袍,从创始之初就以新中式为设计风格,一直在探寻现代时尚元素与传统文化之间的平衡点。前几季服装曾将弄堂瓦当上的纹样、扶手上的图形都融入到设计中,并邀请非遗传承人将传统工艺与现代设计相结合。

重新结构“武侠” 塑造摩登女侠

DAMOWANG 2021秋冬系列以“武侠·锦衣夜行”为主题,上演了一场摩登时代下的暗夜游侠。设计师韩磊继续以“武侠”这一中国近代非常具有代表性的文化作为灵感来源,重新将武侠这一主题进行解构与突破,整体造型设计藏着世外的江湖侠气,剪裁干净利落却不失层次细节,将尊贵大气的真丝提花、文艺雅致的复古文案、神秘野性的动物纹样,糅合具有当代感的交襟元素、宽垫肩廓形、宽口直袖、挂脖裹身系带结构等,塑造亦美亦飒,潇洒恣意的摩登女侠形象。

在面料上,除本季着重表现的各种真丝和金属丝复古纹饰织锦缎以外,设计师还混搭了带有江湖感、充满生活气息的粗纺亚麻和羊毛等面料,肌理精致讲究而又不显山露水,为设计添加些许漂泊的江湖质感,整体剪裁简洁利落。

此外,遮面、帽饰、束腰、护腕等细节也被化作了独特的视觉符号,唤起观者对侠士刺客形象的想象。层次堆叠的领形、简洁有力的肩线、腰间摆动的绳带、随性摇摆的下摆,细节之处克制而精准。

改良汉服 精简版本日常可穿

著名设计师楚艳的“楚和听香”发布会则让人们体验了一场新颖独特的文化盛宴。“问茶”的设计灵感来源于中国的茶文化和中国古典生活美学。在服装结构上,多采用中国古典的交领右衽形式和创新设计的交立领形式,连肩袖;面料采用的是棉、麻、丝、毛等本土天然原材料,进行创新设计,提花织造。纹样则提取自大唐的茶器及唐代敦煌壁画,以水纹、火焰纹和宝相花为主。设计方面则算是汉服改良,去除繁复拖沓的细节,留下的是适合日常穿搭的精简版本。

近年来,该品牌每次发布会都会深研中国传统艺术,融汇传统美学与四时风物,结合国际流行色,推出“楚和中国色十二色”。在本次发布的十二中国色的灵感来源于中国的茶文化和古典的雅致生活美学:茶烟、玉墨、绛珠、金茶、晨烟、秘青、梅子青、岩青等,色彩温润清新,淡雅质朴。

此外,还有诸多中国元素的出现都给观众留下了足够深刻的记忆点。比如D.MARTINA QUEEN品牌带来的“中性职场襌衣”系列中,设计师丁洁设计衣服廓形的灵感来自于三星堆的面具耳朵,颜色也用到了面具的青铜器,以此来展开对外星、外太空的遐想。这波让人耳目一新的设计,也在呼吁国人更多地关注中国历史古文化、关切与保护传统的文化精髓。

责任编辑:詹雨泉(QZ0018)作者:陈斯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