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春天来点野菜解解馋?“尝鲜”有风险,烹饪需讲究

2021-03-09 14:53 新京报

来源标题:春天来点野菜解解馋?“尝鲜”有风险,烹饪需讲究

吃春菜是民间迎春的一种习俗,被称为“咬春”“嚼春”。早春时节,除市场上售卖的香椿等,不少人亦喜欢前往野外,自己采挖新鲜的荠菜、蕨菜、苦菜、马齿苋等野生春菜“尝鲜”。首都师范大学副教授、植物学博士顾垒提醒,无论采摘野生植物还是菌类,采摘前应对其有充分的认识,尤其是生长在公路、工厂、矿山附近的野菜常含有较多的化学毒物、重金属等,更不要采食。

野生春菜尚无治病依据

资料显示,马齿苋,全草供药用,有清热利湿、解毒消肿、消炎、止渴、利尿作用;蕨菜,全株均入药,驱风湿、利尿、解热,又可作驱虫剂;苦菜,有抗菌、解热、消炎、明目等作用。此外,民间更有“荠菜当灵丹”的说法。对此,首都师范大学副教授、植物学博士顾垒认为,尚无明确的科学研究证实野生春菜可治病,人们只是喜欢它们的口感和味道。

“一般来说,常见的野菜没有特别强的毒性,其周围却往往生长着一些与其类似的植物,如果辨别不清,就可能发生因误食野菜而中毒的事件。” 顾垒指出,不要有“尝鲜”心态,最好选食经过民间长期流传下来,食用证实无毒、健康的野菜。

野菜焯水处理后再食用

人工栽培的蔬菜在长期选育过程中,草酸、亚硝酸盐等成分含量相对较少,而野菜因其未经历过人工选育,其含有的草酸等成分含量较高。顾垒建议,烹饪野菜时最好焯水等处理后再食用。

“草酸可与血液中钙结合形成草酸钙,引起肾结石、输尿管结石和胆结石,因此食用前应先在沸水中焯烫1-2分钟。如果春菜中含有较多的亚硝酸盐,通过焯水的方式也可以去除掉。”顾垒解释道。

在众多常见野菜中,人们应格外当心蕨菜。顾垒提醒,蕨菜中含有一些生物碱以及“原蕨苷”成分,该成份属于强致癌物,切记不要新鲜生食或直接炒制,蕨菜一定要经过开水焯烫,并使用石灰水处理晾干后才能食用。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张兆慧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