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北京人艺新戏《香山之夜》3月首演 历史人物“隔空对话”
2021-03-02 08:27 千龙网

千龙网讯 3月1日,北京人艺推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点剧目《香山之夜》在首都剧场召开新闻发布会。导演任鸣、演员王斑、方旭集体亮相,解读这样一部题材宏大的作品,将如何打破常规的处理,以全新的艺术形式为观众带来一次思想和艺术上的双重审美体验。

28
话剧《香山之夜》主创北京人艺院长、导演任鸣,演员王斑、方旭(北京人艺供图 李春光摄) 

北京人艺集合剧院内外优势力量,倾力打造了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大戏《香山之夜》。编剧李宝群收集大量历史资料,赴实地采风、体验生活,用生动鲜活的历史资料结合大胆的艺术想象,塑造出丰满的历史人物形象。以“小”见“大”,用一个时间节点,两个人物的对话,辐射出整个历史发展脉络,可谓视角新鲜而独特。导演任鸣立足历史,艺术化地对这部重大革命历史题材作品进行二度创作,着力在艺术手法上实现创新和突破。再加上主演王斑、方旭对于剧中毛泽东和蒋介石这两个角色的整体把握,通过深入分析,不局限于对历史人物的形似,更走入角色的内心,让历史人物更加立体。

该剧从解放军攻占南京前夜切入,以毛泽东在香山双清别墅的内心活动为主线,带入同一时间蒋介石在浙江溪口住处的内心活动,将不同时空的人物放在同一戏剧场景里,创造了隔空对话的艺术想象,这也是全剧给观众最大的惊喜。“这个戏在艺术构思上非常的大胆”,用一段内容丰富、内涵深刻的“超时空心灵对话,形成时间、空间、人物高度集中的独特戏剧构架”,导演任鸣介绍道。同时跳进跳出的戏中戏结构让该剧层次更加分明,更具戏剧效果,带动观众一起追随历史人物、历史事件。两位演员既是旁观者,又是剧中人,在陈述与评论之间,将那一段历史清晰再现,虚实结合间更给人无限想象空间。

1949年3月25日,中共中央正式迁至北平并入驻香山,北京人艺将《香山之夜》的首演安排在3月25日这一天,正是为纪念72年前这个特殊的日子。2021年3月25日至4月1日,《香山之夜》将在首都剧场首轮上演。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