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古典乐难懂?《猫和老鼠》是最好的启蒙老师

2021-02-26 13:32 新京报

来源标题:古典乐难懂?《猫和老鼠》是最好的启蒙老师

根据同名经典动画改编的真人电影《猫和老鼠》于2月26日上映。该系列动画是几代人的童年回忆,其实也是不少人古典音乐的启蒙,比如郎朗自传中就有相关故事。《猫和老鼠》不同时期里的剧集中古典乐多达50余首,且目前随着观众发掘还在持续更新。

《猫和老鼠》是米高梅电影公司于1939年开始制作的动画系列,以161部喜剧短片而闻名,每个部分的故事情节都主要讲述一只名叫汤姆的猫和一只名叫杰瑞的老鼠之间的竞争,同时加入了具有时代性的讽刺元素。这一动画系列最大的亮点就是运用了大量古典、爵士、无调性等不同风格类型的音乐来配合猫鼠追逐的情节起伏,不仅给观众带来了无数欢乐,也成为很多人的音乐启蒙。钢琴家郎朗曾在自传《千里之行,我的故事》中描写到:“在《猫之协奏曲》一集中,它们弹奏的曲子是弗朗茨·李斯特的《匈牙利狂想曲No.2》,给幼时的郎朗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由此也为他初次打开了音乐之门,以至于后来他演奏时,丰富的肢体动作,很多程度上源于《猫和老鼠》。”

据不完全统计,出现在《猫和老鼠》不同时期里的古典音乐多达五十余首,这一数字目前随着“剧迷”不断发现还在持续更新中,其中包括了李斯特,肖邦、小约翰·施特劳斯、柴可夫斯基、罗西尼、门德尔松、比才等众多古典音乐家的作品。由于音乐家众多、曲风多样、作品量庞大,记者挑选动画中经典的古典乐进行解析。

古典、爵士乐等配乐工作出自布拉德利

1937年米高梅决定自行组建新的动画制作部门,威廉·汉纳是首批被米高梅聘入其新动画部门的人员,并在此之后结识了坐在其办公桌对面坐的约瑟夫·巴伯拉,两人很快成为好搭挡,开始长期合作,随后共同制作了《猫和老鼠》动画系列。

在这一时期,另一位重要人物,则是集谱曲,指挥,和声于一身的全才,美国作曲家斯科特·布拉德利。自1937年米高梅成立动画部开始至1957年该部门解散,20年间,他一直在此担任电影配乐工作,因此《猫和老鼠》里面的古典乐,爵士乐,以至于后来慢慢发展出现的现代主义音乐,及无处不在的无调性音乐均出自布拉德利之手。在为动画谱曲中,布拉德利的早期风格结合了流行和传统音乐的片段,而到了20世纪40年代中期,他的作品和交响乐变得更加原创也更加复杂了,偶尔还使用了阿诺尔德·勋伯格设计的十二调技法。

古典音乐篇

《猫之协奏曲》(The Cat Concerto)

——李斯特《匈牙利狂想曲No.2》

在《猫之协奏曲》这一集中,作为钢琴演奏者的汤姆,穿着燕尾服上台用钢琴演奏李斯特《匈牙利狂想曲No.2》,结果吵醒了睡在钢琴里的杰瑞。为了趁机让汤姆出丑,杰瑞在整个演奏过程中一直捣乱,汤姆既要保证演奏顺利进行,又要收拾杰瑞,整个过程紧张激烈且妙趣横生。

这一集每一个幅度很大的动作中,音乐演奏却始终不耽误,音画配合制造出了极为强烈的喜剧效果。最为值得一提的是,汤姆弹奏的整个过程中,弹奏的所有音符均跟原曲的琴键完全对应,且指法准确,每个音都踩在了正确的琴键上,没有因为观众不懂钢琴而随意弹奏。不过,或许是因为汤姆的这段李斯特“狂二”过于精彩,很多观众没有听出来其实在它开始演奏前,片头还出现过一段肖邦的《第24首协奏曲》。

《约翰老鼠》(Johann Mouse)

——致敬小约翰·施特劳斯专场

在《猫和老鼠》所有剧集里,《约翰老鼠》这一集所使用的音乐均来自于小约翰·施特劳斯,可以被看作斯科特·布拉德利致敬小约翰·施特劳斯的专场演出。这集作品中选用了《皇帝圆舞曲》《蓝色多瑙河圆舞曲》《维也纳气质圆舞曲》《闲聊波尔卡》《春之声圆舞曲》《无穷动谐谑》《美酒、女人与歌圆舞曲》小约翰·施特劳斯七部著名的古典音乐作品。

除了本集《约翰老鼠》之外,《蓝色多瑙河圆舞曲》也曾出现在剧集《会跳舞的熊》(Down Beat Bear)里,而作为《猫和老鼠》系列中,使用频率最高的小约翰·施特劳斯《春之声圆舞曲》还曾在《小海豹失踪记》(Little Runaway)与《室内溜冰场》(Mice Follies)这些剧集里出现过。

《万能指挥家》(The Hollywood Bowl)

——小约翰·施特劳斯《蝙蝠》序曲

与前两部作品一样,《万能指挥家》这一集讲述的故事也是与演奏有关的故事情节。汤姆指挥交响乐,杰瑞跑到指挥台上抢戏,被汤姆赶走。杰瑞不甘心,则继续上台争夺指挥的席位。在这一集中,汤姆在台上所指挥的乐曲依然是小约翰·施特劳斯的作品《蝙蝠》序曲,而在音乐会的开头,还引用了一首李斯特的《第3号交响诗前奏曲》。

《小雪人喜欢我》(Snowbody Loves Me)

——致敬肖邦专场

在列举了与小约翰·施特劳斯与李斯特有关的几部作品后,在《猫和老鼠》系列里,还有致敬肖邦的一集作品——《小雪人喜欢我》。《小雪人喜欢我》并非《猫和老鼠》系列中的名篇,但动画中运用了大量肖邦的作品为配乐,结合剧情发展,配合得天衣无缝,给人留下的印象也同样深刻。

在《小雪人喜欢我》这集里,共使用了肖邦《c小调革命练习曲》《升F大调小夜曲》

《降E大调华丽大圆舞曲》《降B小调谐谑曲》《降G大调蝴蝶练习曲》《降A大调 华丽大圆舞曲》《升c小调幻想即兴曲》《升c小调激流练习曲》《c小调24首前奏曲》《a小调练习曲》十首作品,其中《降E大调华丽大圆舞曲》根据剧情发展曾反复出现,或许因为这首作品过于经典,这首曲目也曾在《飞行猫》(The Flying Cat)一集出现过。

《汤姆的能量》(Tom ic Energy)

——帕格尼尼《C大调无穷动》

进入第三个发展时期的《猫和老鼠》,查克·琼斯和与伙伴莱斯·高盛继续制作了34集《猫和老鼠》短剧,在经历了威廉·汉纳和约瑟夫·巴伯拉,吉恩·戴奇两个初期发展时期的变迁,琼斯的招牌幽默使他的动画片在角色个性和故事情节风格上更受青睐。角色外观略有变化:汤姆被赋予更浓厚的眉毛,更尖利的耳朵,长尾巴,而杰瑞被赋予更大的眼睛和耳朵。

查克·琼斯系列中,音乐运用最为经典的一集便是《汤姆的能量》,汤姆和杰瑞的追逐场面中,琼斯使用了意大利小提琴家帕格尼尼创作的《C大调无穷动》。这首曲目被誉为小提琴家演奏技术的试金石,乐曲快速的旋律流畅而奔放,充满了无穷无尽的动力。小提琴曲《无穷动》,不但非常不容易听懂,演奏更具有很大难度,极少有小提琴家能够演奏此曲,即使能演奏,也得花三分三十秒钟。而帕格尼尼本人大约只需三分钟,这就意味着帕格尼尼每分钟必须奏出126个节拍,每拍8个音符,共1008个音符。

《老鼠年》(The Year of the Mouse)

——勃拉姆斯《摇篮曲》等

与众多音乐家相比,单个曲目出现在《猫和老鼠》系列中频率最多的非勃拉姆斯的《摇篮曲》莫属。不仅从早期《偷懒的猫》(Sleepy Time Tom)、《杰瑞比猫咪聪明》(Little School Mouse)、《皇帝的睡眠》(Royal Cat Nap)三部作品里均得到了配乐大师的偏爱外,即使到了上世纪60年代的查克·琼斯时期,在《老鼠年》(The Year of the Mouse),《爱我就要爱我的老鼠》(Love Me, Love My Mouse)两集中均有勃拉姆斯《摇篮曲》的巧妙运用。

歌剧篇

罗西尼歌剧《塞维利亚的理发师》

在《猫和老鼠》早期的系列,《笼中鸟》被誉为极为经典的一集,在这一集中,罗西尼歌剧代表作《塞维利亚的理发师》序曲贯穿于全片,从开头的互相追逐,到结尾汤姆被绑在铁轨均有特别巧妙的呈现。在查克·琼斯版的《汤姆猫的演唱会》(The Cat Above and the Mouse Below)这一集里,也借用了罗西尼《塞维利亚的理发师》中的咏叹调《快给大忙人让路》被后世津津乐道。 

除了罗西尼《塞维利亚的理发师》之外,他的另外一部代表作《威廉·退尔》序曲也两次出现在《猫和老鼠》两个不同时期的系列里。早在1948年,《老摇椅上的汤姆》(Old Rockin’ Chair Tom)中这首曲目首次出现,1964年,查克琼斯版《不收缩的老鼠杰瑞》(The Unshrinkable Jerry Mouse)中则再度使用,两个片子所使用的都是序曲的第四部分。 

瓦格纳歌剧系列

在1944年推出的《真假猎犬》(Puttin’ on the Dog)这集中,第一次出现了德国作曲家瓦格纳歌剧作品《特里斯坦和伊索尔德 序曲》。这一集里,瓦格纳这段作品出现的时机,正是在汤姆偷取假狗脑袋时的瞬间,前后持续了10秒钟。在同一时期,《海水玩具鸭》(Salt Water Tabby)一集中,也出现了瓦格纳的歌剧《漂泊的荷兰人》序曲。

瓦格纳歌剧出现的时候,自然也少不了他最著名的《婚礼合唱》,这首出自于歌剧《罗恩格林》的作品,是整个西方世界的正式婚礼中新娘入场时播放的进行曲,在《猫和老鼠》早期系列的《秃鹰变奏曲》(Flirty Birdy)和《猫之布鲁斯》(Blue Cat Blues)两集作品里均选用了这首作品。

比才与苏佩

法国作曲家比才与奥地利浪漫主义时期作曲家苏佩的歌剧作品虽然在《猫和老鼠》系列中所占比重不大,但是不得不提及的作品。在1962年,吉恩·戴奇执导的捷克版《卡门得到它》(Carmen Get Lt)一集中,便使用了比才歌剧《卡门》序曲与其中第一幕的咏叹调《爱情是一只自由的鸟儿》来配合剧情需要。

在早期作品《寂寞的老鼠》 (The Lonesome Mouse)里,苏佩著名的轻歌剧《诗人与农夫》序曲也运用在了汤姆与杰瑞打斗过程中,时长12秒左右。而另外一部苏佩的轻歌剧《维也纳的早中晚》序曲末尾则出现在了《噩梦成真》(The Milky Waif)一集中,结局杰瑞被汤姆惹生气后,狂揍对方的部分。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刘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