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庄羽催郭敬明公布《梦里花落知多少》收益

2021-01-20 01:52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庄羽催郭敬明公布《梦里花落知多少》收益

1月19日10时25分,作家庄羽在其个人社交平台公布“反剽窃基金”成立进展。她称个人已将《圈里圈外》一书的全部收益约45万元人民币捐给反剽窃基金,并表示 “希望郭敬明先生能够尽快向公众公布具体数额,并在基金成立后直接捐入基金账户”。

对此,截止到当天17时30分北京青年报记者发稿时,未发现郭敬明在其个人社交平台账号上对庄羽的希望有所回应。庄羽的代理律师唐博宇则告诉北青报记者,“在这19天时间里,郭敬明经纪人主动跟我们联系了三四次,每次都说《梦里花落知多少》的全部收益要延后一段时间才能算出来。由于郭敬明承诺是把钱捐给反剽窃基金,不是直接给我们,所以这段时间我们也没有主动催过。直到今天,庄羽才在个人社交账号上第一次催郭敬明。”

诉讼成本超过法院判赔损失

故未将21万元计入收益

对于《圈里圈外》一书的全部收益,庄羽在文中透露,已经于1月4日核算完成,具体为:2003年至2009年6月(《圈里圈外》所有对外授权文字出版权、影视版权到期截止日)共计收入版税:19.8万元(税后)。电视剧版权:25万元(税后)。2003年之前及2009年6月至今无收益。截至2021年1月线上阅读收益:9806.27元。以上合计:457806.27元。

值得一提的是,当年法院判决的20万元经济损失以及1万元精神损害抚慰金未计入收益。对此,庄羽解释称,“2003年至2006年的诉讼、证据比对、取证和律师费等因年代久远票据遗失不能提供具体数额,但可以确定的是诉讼成本超过21万元,因此当年的21万元未计入收益。”

另外,关于发起成立“反剽窃基金”,庄羽进一步作了以下几点说明:没有想到16年前她个人的一场诉讼会在今天引发全社会对知识产权的关注,很感谢当年帮助过她的朋友们,帮她整理资料的读者,有社会责任感的媒体。特别是她的律师邢凤华先生,在她最绝望的时候像父亲一样鼓励她、帮助她。“拿出这本书的收益成立反剽窃基金,旨在为像我当年一样无助的原创者提供资金支持和法律援助,提升全社会对知识版权保护的关注。愿社会的善意薪火相传。”

庄羽还称,她于1月4日已经在个人社交账号宣布《圈里圈外》一书收益基本统计完成。1月4日至今,据郭敬明先生的经纪人给唐博宇律师的反馈,《梦里花落知多少》一书的收益核算工作还在进行中,到目前为止还不能给出具体数额。希望郭敬明先生能够尽快向公众公布具体数额,并在基金成立后直接捐入基金账户。

另据庄羽透露,关于“反剽窃基金”的成立,在各方人士的积极推动下,目前已经联系到公益、法律等各方专家,将连同基金监管方、行业协会和行业代表尽快成立管理委员会,以便定期发布进展,接受社会监督。

向版权企业发邀请共同打击剽窃

网友评论称郭敬明执行力不强

庄羽还表示,她个人的捐款对于成立一个基金来说杯水车薪,只能作为启动资金。现正式向出版和知识产权相关领域的企业、网络平台发出邀请,作为反剽窃基金的联合发起人或者捐赠人,提供资金支持。相信作为共同发起人或者捐赠人的企业和个人用参与公益、打击剽窃、支持原创的方式提升社会影响力,可以得到公众的信赖与支持。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庄羽当天10时25分在个人社交账号上公布的这一最新进展在网上引发热议,截止到当天17时16分,跟帖评论者多达4829人,转发8252次。网友“雪野寻萤”评论道,“郭敬明执行力不强啊!”

在网友“吃瓜的汉子威武雄壮”看来,“创作,需真心实意,用心付出,这样的作品,即使成绩再差,但却是作者能够继续进步的基石,是作者自我成长的财富。剽窃而来的成果,无论多成功,但也是一个失败者。反剽窃,维护知识产权,也是完善和积极发展知识产权法的过程。创作者们既然选择了这条道路,理应坚守本心,勿骄躁,脚踏实地创作 。”

网友“滑夏”则表示: 受害者的诉讼成本大于赔偿金额,这就是侵权者的心理原因,有恃无恐。而法律与文明的作用,应该是事前的震慑和预防。只有重视个体的个案,才能让集体的未来真正受益。

责任编辑:詹雨泉(QZ0018)作者:张恩杰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