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圆明园博物馆将于今年启动建设

2021-01-14 16:22 新京报

来源标题:圆明园博物馆将于今年启动建设

1月14日,记者从正在召开的海淀区十六届人大七次会议上了解到,海淀三山五园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未来3年的重点任务正在研究完善,其中今年将启动建设圆明园博物馆。

海淀区建设三山五园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配套30个具体工作任务,按照建设要求要在三年内完成。其中涉及了重大文化工程的建设,包括建设圆明园博物馆,促进圆明园流失文物回归;开展圆明园大宫门遗址保护展示工程,全面提升圆明园遗址公园展示水平;建设三山五园艺术中心(海淀博物馆新馆);打造309天主堂为公共文化新空间。

圆明园博物馆将全面提升圆明园正觉寺安防系统和展陈设施。以正觉寺为核心建设的圆明园博物馆,常设圆明园出土文物、回归文物、考古研究成果展览,作为圆明园国家遗址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传承展示圆明园“万园之园”的璀璨文化。

三山五园艺术中心(海淀博物馆新馆)位于海淀公园内原三山五园畅春园西花园旧址,项目总用地15890平方米,总建筑规模22299平方米,总建筑层数4层。艺术中心按楼层分三个功能大区:地上公共服务区主要功能为文化交流研讨、当代艺术展览展示,书吧、咖啡厅、文创产品商店、观众体验区等。

地下一层、二层展陈区规划建设展厅5个,其中固定陈列3个,分别展出“三山五园历史文化展”“海淀历史文化展”和“创新创业中关村展”,其中三山五园展览将建设超过1000平方米的数字展厅;临时展厅2个,用于举办各类文化艺术展览。地下三层藏品区主要设各类藏品库房、临展库房及配套功能用房。

三山五园艺术中心是集文化遗产保护、艺术展览交流、科技前沿发布、自然山水风光于一体的现代化大型公共文化设施。中心将以博物馆展陈为主业,同时融合公共文化服务与旅游服务,创新博物馆管理新形态,满足市民多种文化需求。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吴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