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北京上空出现三个太阳?专家:冰晶云对太阳光散射形成“幻日”

2020-12-29 13:02 新京报

来源标题:北京上空出现三个太阳?专家:冰晶云对太阳光散射形成“幻日”

12月29日上午,有网友拍到北京上空出现“三个太阳”。对此,气象专家张明英称,这是天空中的冰晶对太阳光的散射和反射形成的光学现象,统称叫做“晕族”,包括晕圈、幻日、光柱等。今天出现的“幻日”是正常现象,没有特殊的指示意义。

高空中形成的云是冰晶状态,今天出现的“幻日”现象就是冰晶对太阳光散射造成的。通常此时太阳高度角较低,为30度或40度,当太阳上升到头顶时,“幻日”就看不见了。

张明英说,由于太阳高度角不同,冰晶的结构和疏密程度也不同,有菱形的、六角形的等,冰晶对太阳光的折射和反射就形成了各种颜色的“亮点”,其中最经典的就是环绕太阳的大晕圈,其他形状不标准的还有弧状和柱状的亮点,公众看起来觉得天空中像是有两个或三个太阳。

今天的两个亮点均匀分布在太阳两侧。“这两个亮点连起来就是一个晕圈,只是当时太阳高度角较低,所以大家只看到两个明显的亮点。”

今天北京降温,出现“幻日”和天气冷暖有关系吗?据张明英介绍,夏天云高度较高,温度低时也可以形成冰晶,即冰晶结构的卷云,当太阳高度角合适时,也会出现“幻日”现象。所以这种现象和天气冷暖关系不大。

“幻日”大多出现在早晨九十点钟,即太阳升起来不久的时刻。他提醒,如果大家有兴趣观测或者拍摄“亮点”,一定要避开直视太阳。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张璐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