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我们在弄岗追求最高遇见率——第四届龙州“秘境弄岗”国际观鸟节比赛侧记

2020-12-06 02:55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我们在弄岗追求最高遇见率

弄岗观鸟:不期而遇的惊喜

一夜北风紧,北方冬天的阴冷已经笼罩了大地,而在广西,却还是一派生机盎然。为了了解观鸟活动详情,11月初我到了龙州,到了弄岗。

龙州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内,国际观鸟节已在此举办三届。今年的第四届“秘境弄岗”国际观鸟节选择在11月份举行,是去年3月第三届观鸟节上就已决定的。“虽然错过了上半年疫情最盛时期,仍有一些参赛队员未能如愿而来,尤其是港台地区与国际队伍都不能前来,比预期打了很大折扣。但是仍然有21个省区市的60位参赛鸟友参赛,还有在香港工作的英籍评委,共同为龙州第四届观鸟节锦上添花。”朱雀会负责人钟嘉在开幕式上说。

龙州观鸟节组委会在去年第三届时就邀请朱雀会主办每年一届的中国观鸟组织年会,所以大部分参赛队员都是各地观鸟组织的负责人或核心骨干。朱雀会是中国观鸟组织联合行动平台的简称,致力于全国观鸟组织的联合行动。目前全国各地的观鸟组织已经超过60家,遍及东部各省及中西部主要省份。他们的主要工作是通过不同的项目设计与实施,实现观鸟组织间的联合行动,推动鸟类与自然保护工作更广泛、更深入地开展,同时壮大观鸟组织力量,一起在观鸟中感受走进自然的乐趣。他们有一句响亮的口号:把鸟看(kàn)好!把中国鸟看(kān)好!

这一届观鸟节共有16个队参加,在鸟类资源丰富的弄岗自然保护区设置有8条比赛线路。我随其中一个参赛队轻言缓步走入茂密的甘蔗林,一边欣赏两侧秀丽的喀斯特山峰,一边装模作样地学着队员们观鸟。慢慢地我才了解,观鸟比赛重在交流,而非分出胜负;观鸟是一种生活状态,而不是一场具体活动;人人都可以成为观鸟者;一个普通的观鸟者,首要追求的是愉悦,以及不期而遇的惊喜,在这样的惊喜下,才会被引领去探求鸟类世界;爱鸟的人,即使到了陌生的地方,只要听见鸟儿的鸣啭,就不会再感到孤独。

这让我想起著名观鸟者、野生动物专栏作家西蒙·巴恩斯记录的自己的观鸟体验:“观察鸟需要多少技巧、多少知识、多少科学背景?不,根本不需要,鸟儿就在那里,欢乐悠闲地鸣叫着相互致意,很容易被发现。观鸟即生活,一名普通观鸟者所见的一切,就是生活。捕捉观鸟的完美瞬间,真正需要的首先是观察的欲望,不是具体的观鸟技巧,而是观察事物的习惯。”

许多人疑惑,花那么多的时间在路上,还要耐心等待,观鸟这种活动的意义何在?也有人提出质疑:看到又怎样?而我从参赛队员的言语和表现中感受到:看到了鸟,尤其是珍惜鸟种,除了心生欢喜和与队友愉悦地分享,也没有怎么样。但他们的愉悦是纯粹的、发自内心的孩童般的快乐,那是久违的人间至乐。

愉悦之外,是评委们的惊喜连连。

评委们一致认为,第一次在秋冬季节举办的弄岗观鸟节,作为一次“快速鸟类本底调查”,从鸟类种类和鸟类区系上均为弄岗地区增色不少。

在比赛的52个小时内,各参赛队共记录鸟类203种,比上一届多出9种,其中非雀形目鸟类67种、雀形目鸟类136种,获优胜奖的队伍在比赛时间内记录到了104种鸟类。“在一个以没有大面积湿地、略为退化的喀斯特森林为主的比赛区域内,能够在两天时间内记录到超过200种鸟类,弄岗较高的鸟类多样性特征得以显现。”这是评委专家危骞的总结。

评委专家、朱雀会秘书长雷进宇时隔十四年再次造访弄岗,对于本次的结果他认为:“林地生境内11月初的鸟类遇见率相对较低,但总记录依然如此之高,且各队记录到的唯一鸟种数量也很多,这反映出各队实现了对区域的短时间内的高强度覆盖,体现了借助观鸟节这种形式来完成一个地区的快速鸟种调查是很有效的。”

“鸟类遇见率低,也是观鸟节的一个成果性结论,这里面的原因是多样的,可能还很难从一次或几次观鸟节中找到。但可以作为一个探究的线索,这可能会成为解决一些问题的开端。”危骞从另一个角度看待这个问题。

这次比赛中共记录莺类26种,鹛类21种,加起来占了整个鸟类总记录的约四分之一,反映出本地区莺类和鹛类的物种多样性非常之高。

这也是吸引众多观鸟者来龙州的原因之一。

在整个观鸟节举办过程中,参赛队员不但借助望远镜、照相机来观察鸟类,也采用了其他如热成像仪等较少运用在观鸟领域的仪器进行观测,所以也增加了本届鸟类名录中夜行性鸟类的种类。

正因为观鸟节参与人员众多的特点,使得一些当地种群数量较少、遇见率较低的珍稀濒危鸟种也进入了大家的视野。此次观鸟节记录到了全球受威胁程度较高而需集中投入保护资源的物种,包括海南鳽、白翅蓝鹊、白颈鸦、弄岗穗鹛等众多鸟类爱好者趋之若鹜的种类。

而弄岗最为吸引观鸟、拍鸟爱好者的还是当地的特色明星鸟种,如弄岗穗鹛、蓝背八色鸫、印支绿鹊、白翅蓝鹊、灰岩柳莺等。说到明星鸟种,就不得不说弄岗蓬勃发展的观鸟、拍鸟旅游产业。当地以特色鸟塘为基础,为鸟友提供吃、住、行和向导服务,这些措施都为当地村民带来了切实的收入。

第四届弄岗观鸟节刚刚结束,不少鸟友已经对下一届充满期待和憧憬。评委们都提到,当地村民、地方干部、观鸟拍鸟爱好者在这里因鸟结缘,观鸟节所带来的多重效果也在持续显现。作为观鸟节评委,他们不仅仅看着一张充满了鸟种名称的列表,在这个背后更是全民保护的投入,是鸟类旅游经济的尝试,是一条探索中国特色的看(kàn)鸟看(kān)鸟之路。

文/本报记者  王勉

“最虐”鸟赛在龙州

◎梁智健

去年我就报名了龙州鸟赛,最后却没去成,空留遗憾;今年终于能代表“北京飞羽”来参赛,心中既期待,又忐忑。一方面是龙州鸟赛素有最“虐”鸟赛之称,林木遮挡严重的喀斯特地貌鸟密度较低,对观鸟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另一方面“北京飞羽”之前参赛的代表队获得了第一,这次我来参赛,难免会有压力。

还好,这次来龙州天气极好,蓝天下全是美景。葱郁的植被覆盖着簇簇石山,还有纯朴热情的当地人,我把一切烦恼都抛到了九霄云外。

我所在的广纳百鸟队,有来自山东、福建和广东的资深鸟友——小马哥、椰子和番茄蛋,还有保护区的护林员师傅做我们的司机。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这次鸟赛一共有8条路线,其中1-5号线围绕保护区周边,6-7号线靠近边境。我们抽到的首发线路是4号线,然后商量决定6号先探索保护区周边线路,7号再到远的地方刷刷村庄、农田等不同生境的鸟种。

看不到鸟,施展听音辨鸟外挂技能

比赛开始没多久我们就发现了一个问题——看不到鸟。南方山里观鸟全靠听,尽管司机师傅很有经验地让我们在两山相接的地方停车,鸟儿也总是没影。

这时候,我们三个来自华南地区的小伙伴就要施展听音辨鸟的外挂技能了。偶尔传来几声鸟叫,像棕颈钩嘴鹛、黑喉噪鹛、金头缝叶莺等,还算熟悉;更多时候是奇奇怪怪的短促鸣叫,还都叫一两声就消失,让人摸不着头脑;也有一些使劲地叫,却听不出来是什么……这让来自北方的小马哥连连叫苦,“南方观鸟太难了!在北方有鸟没鸟,一眼看过去就知道。只要有鸟就能看到,只要能看到就能拍到!”

这时,我的预习小本本派上了用场。鸟赛开始之前,我就把一些不熟悉的鸟种记在了笔记本里,同时从BOW网站和xeno-canto网站搜索鸟叫声,把鸟类的声谱图画在笔记本里。

很多鸟叫声确实复杂,不能一听就记住,用中文拟声也模仿不准确。因此我发现声谱图是一个很好的工具,能帮助我们用图形的方式理解鸟叫声的节奏音调规律,并加深记忆。

例如灰岩柳莺的叫声,一长串、抑扬顿挫、毫无规律,我一开始听了好几遍都没摸清到底是什么调,后来硬着头皮反复听,配合声谱图理解,总算搞懂了它的规律。再后来在保护站听到这种声音时,我一下子就能认出来,“叽叽几绝叽绝绝倔”,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忘记灰岩柳莺的叫声了!

头两天听到的声音和遇到的几波鸟浪中,还是有一些不错的特色鸟种:鲜黄明媚的冕雀,叫声奇特的长嘴钩嘴鹛,成群结伴的纹胸巨鹛,妖艳妩媚的绿嘴地鹃,活泼好动的黄腹鹟莺,还有连续两天只闻其声的印支绿鹊……

而不得不提的是以当地名字命名的狭域分布鸟种弄岗穗鹛。5号界碑是弄岗穗鹛遇见率比较高的地方,但是我们没有机会去。比赛第二天傍晚,我们在3号界碑这边,而按照原计划我们最后一天不再走保护区线路了,所以这是我们找弄岗穗鹛的最后机会。

路上我们遇到了评委队下车观鸟,打完招呼之后我们便开车超过他们,在前面一段才下车找鸟。没想到往回走找司机的时候,司机师傅说评委队看到弄岗穗鹛了,就在我们超过他们之后没多久!我们又连忙跑过去,评委们说弄岗穗鹛刚走。我们顺着他们来的路找,终于发现了一群弄岗穗鹛在密林深处的石头上活动,但是太远太黑了,只能看到一些影子,通过鸟脸颊上的白斑勉强进行识别。无论如何,我们四个看到就已经非常满足了!于是我们又回去找司机,万万没想到,司机说我们刚刚一离开去找评委队的时候,就有一群弄岗穗鹛过来……椰子都说幸亏我们也看到了,不然(原话大家自行脑补)。

另一个难搞的鸟是红顶鹛。6日下午我们第一次到3号线红顶鹛小河,刚走进去就有队伍出来,说没有红顶鹛,而且里面倒伏的甘蔗拦路,无法通行。之后两天我们多次来拜访红顶鹛,甚至师傅带着我们走进去找,之后又带我们去另一个有红顶鹛的地方找,都找不到。以至于小马哥都编出了段子:“红顶鹛在家”还是“红顶没在家”,只有到了才知道。

刚下车,小马哥就喊猛禽!

比赛第二天晚上我们统计鸟种,只有63种,离我们100种的目标还有很大的距离。于是我们决定比赛最后一天去7号线刷刷农田和其他生境的常见鸟种。

早上运气似乎还行,几乎每次下车都能加一两个新。值得一提的是看到了本次鸟赛的至尊鸟种——黄胸鹀,它就在大片稻田间的田埂上休息,龙州应该处于它们越冬地比较边缘的位置了。

一路上,我们队青岛观鸟会的小马哥都说要给我们看猛禽,比赛头两天他已经发现了蛇雕、黑鸢和凤头蜂鹰,我们就给他定个目标——看10种。他比较谦虚地说10种有点难,但是10只肯定没问题。没想到之后竟每看一只就是一种新的:早上在鱼塘边发现白腹鹞,之后在车上拍到游隼……

7号线的终点是一座山,我们刚下车,小马哥就喊猛禽!往山头一看,只见一个比蚊子还小的黑点快速飘到了山的背后,而小马哥已经看清楚是一只凤头鹰。上山的路上,我们还碰到在山顶悬停捕猎的普通鵟。小马哥教我们看山势找猛禽,相比于垂直落差大的陡壁石山,圆鼓鼓的植被、茂密的山头会有更多猛禽活跃,那是它们觅食的最佳场所。

这一天我们遇到了很多麻烦,早上出发因为修路耽误了很多时间;中午爬山遇到了岔路,两只很可爱的小狗把我们带到了一条偏离观鸟路线的小土路,虽然我们在那边看到了铜蓝鹟,而下山路上遇到鸟导才知道,走另一边的水泥路可以看到各种好鸟,红头咬鹃、黑冠黄鹎,还有他一吹口哨就来的蓝绿鹊……但是我们不想原路返回重新爬山了,商量了一下又走了一段颠簸而漫长的路到咟板水库,结果收获无几。

经历几次连续的挫折,我们有点沉不住气了。椰子打听到溪水弄岗那边有寿带鸟,想去看看。我又盘算着怎么再多记录一些菜鸟,而小马哥表达了不同的意见,我们来不是为了追求什么名次,不应该为了比赛成绩而去故意刷菜鸟,难得来龙州,就应该把时间花在把当地特色鸟种看好,所以他建议我们回保护区度过比赛的最后几个小时。我心里有点忐忑,觉得小马哥说得很对,但面对比赛成绩又有点不甘心。

这时师傅说饿了要吃一碗粉,而停车的地方旁边就是一家奶茶炸鸡店,于是就有了在时间紧迫的比赛期间,我们去点了个奶茶和炸鸡的一幕,这可能开启了我们比赛最后几小时的幸运逆袭。

野外的蓝背八色鸫,太难得了!

路边的景色很快又变回一座座石山林,比赛的汽车一路飞驰。

跟“北京飞羽”一起观鸟的时候,在车上睡觉是会惹众怒的,时刻盯着窗外才是正经。所以我也养成了这样的习惯。车正开着,突然感觉树上有一大坨深色的东西一闪而过,第一反应是蛇雕,我马上喊停车倒车,果然是蛇雕,好大一只在路边,师傅都夸我眼神好!

回保护站的路上,师傅给我们介绍了野生的桄榔树,以及怎么做成桄榔粉,经过一片龙眼林的时候,又告诉我们每天清晨傍晚都有白鹇在这里散步。师傅说傍晚5点是鸟儿开始活跃的时间。

保护站里边有一个小水塘,师傅喜欢坐在水边的吊床上,他说这里旱季每天都有蓝须夜蜂虎、白腰鹊鸲等等来喝水。此时,队友们走进了一条小路找鸟,我则独自躺在吊床上,用衣服裹住全身躲避蚊子的攻击。水塘边四处静悄悄,没有鸟浪。突然,水边的树林里发出一串奇特的闷响,是蓝须夜蜂虎的叫声!这时,队友们带着发现绿鹭的消息回来了,大家一起坐在水边等候,师傅又从板房里拿出了一本保护区的鸟类照片集,跟我们分享里面的鸟类。

6点比赛结束,现在时间已经接近5点,小水塘边还是没有鸟出现。我们商量了一下决定开车往外走,遇到鸟浪才停下。结果还没上车,终于遇到一波鸟浪,绿嘴地鹃、印支绿鹊在远处吵闹,小仙鹟在树冠放声歌唱,怀氏虎鸫一动不动站在远处,小马哥还终于看到了蓝须夜蜂虎在树林里来回飞。车刚启动,我们又看到一只红原鸡悠闲地穿过小路,走进了旁边的树林里。看看手机,果然是5点之后。

看完这波鸟浪,离截止提交记录的时间不到半个小时了,保护区里却没有信号,我们开车急忙往外赶。突然,前方的路上一只褐色的鸟一蹦一跳,然后停在了路边石头的后面,圆滚滚的身材很像八色鸫。我们举起望远镜一看,差点尖叫了出来——蓝背八色鸫!比赛的几天一路上只闻其声,我们都想比赛结束后为了它去鸟塘蹲一蹲了,没想到比赛最后十几分钟竟然能见到!为免吓到它,我们没有下车,我举起相机从车窗外拍了几张照片,啊,野外的蓝背八色鸫实在是太难得了。我们一致决定把它提交为我们队的至尊鸟种。

6点比赛结束,我们队的鸟种数定格在104种。

提交完记录,我们还在保护站里转,师傅又发现了一只猕猴和一大群熊猴。熊猴在陡峭的悬崖上行走,其中有好几只带崽的母猴,宝宝挂在身上,照样飞檐走壁。有一段落脚点太窄了,只见熊猴直立起上身,两手伸开趴在崖壁上,抱着石头一步一步往右边挪。一时间觉得它们和人好像,飞檐走壁也不是那么容易的事。

龙州鸟赛是我参加过的难度最大的鸟赛之一。首先它很考验找鸟和认鸟的基本功;其次,团队合作也很重要,这次我们队取得比较好的成绩,离不开几个队员之间各展所长、默契配合。我、椰子和番茄蛋对南方的鸟比较熟悉,而小马哥擅长找猛禽,护林员师傅更是对保护区的环境和物种非常了解,给了我们极大的帮助。每次下车我们找鸟时,师傅都会不停地找植物拍照,护林员们每年都有任务,要提交几十种不同植物的照片。看到他们认真学习,我们也充满了动力。最后,参加鸟赛还要有好心态,只要有收获就好,开心就好!

责任编辑:詹雨泉(QZ001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