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双子座流星雨、20年一遇“土木相合”,天象压轴大戏12月上演

2020-11-30 13:27 新京报

来源标题:双子座流星雨、20年一遇“土木相合”,天象压轴大戏12月上演

今年的天象大戏将在12月收官。记者从北京天文馆获悉,北半球三大流星雨之一的双子座流星雨极大遇上无月夜,观测条件较好。20年一现的“土木相合”天象也将在12月上演。

12月13日 金星合月

12月13日,堪察加半岛可以看到月掩金星,其他地区可以看到金星合月。以北京为例,当天金星升起时间为5点25分,亮度为-3.8等,月亮升起时间为5点35分,太阳升起时间是7点28分。由于太阳升起的时间较金星和月亮差了两个小时,公众可以看到繁星在明亮的晓月和启明星周边逐渐隐去。

12月14日 双子座流星雨极大

双子座流星雨与象限仪座流星雨、英仙座流星雨并称为北半球三大流星雨。双子座流星雨的母体是一颗小行星,不是彗星,它是目前已知第二个不是由彗星造成的流星雨。

双子座流星雨的活跃期在每年的12月4日到17日,今年极大发生在北京时间14日8点50分,预测峰值每小时天顶流量约150颗。今年12月14日是农历十月三十,整夜都没有月光干扰,观测条件很好,13日整晚和14日整晚都是很好的观测时间。

相比于夏季观测英仙座流星雨,“寒冷”是观测双子座流星雨的一大挑战,天文爱好者需要注意保暖,另外冬季观测要注意镜头结霜。

12月21日 土木相合

平均每19.6年会发生一次“土木相合”。上一次土星和木星如此接近是在 2000年5月28日,但那年由于木星和土星与离太阳的角距离较近,人们并没有机会去欣赏。

发生在今年12月21日的这次“土木相合”,观测条件较好,可以在日落后的一段时间内观测,土星和木星之间的角距离将达到7角分左右。土星和木星移动的速度较慢,在整个12月里,每天日落后,可以向西南方向看一看,很容易找到它们。这段时间里,木星是傍晚西南天空中最亮的星,它旁边稍微暗 一些的那颗星就是土星。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张璐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