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小黄鸭变金鸡! 她们如何平分秋色完美逆袭?
2020-11-29 16:45 千龙网

周冬雨,小黄鸭一夜成“金鸡”。

11月28日晚,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颁奖典礼在厦门举行。

凭借《少年的你》中陈念一角的出色表现,周冬雨拿下了最佳女主角奖。她也成为继周迅、章子怡后,第三位集齐金鸡奖、金像奖、金马奖“三金”影后的女演员。

周冬雨在领奖台上激动地表示,“我昨天(提名者)表彰大会的时候,我已经非常开心了,为了多开心一会儿,我说,我想跟提名证书和奖杯一起睡,现在提名证书和奖杯还在床上躺着呢。它们一定不知道,还有这两位大哥(获奖奖杯和证书)也要来。”她动情地说:“我真的不敢相信,我一直知道有丑小鸭变白天鹅的故事,原来我这个小黄鸭也能变金鸡,我以后一定会更加努力,让这个故事变得更美好。”

周冬雨这次三金满贯,也听到了质疑的声音,认为她的演技根本比不上周迅和章子怡年轻的时候,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周冬雨在年轻一代的女演员当中,确实是演技比较突出的。

52
图片来自网络截图

周冬雨有天赋

在众多当红女演员当中,周冬雨的相貌确实不是最突出的,甚至没有什么“身材”可言。虽然凭借《山楂树之恋》的静秋拿下了华表奖最佳新人,但她也被吐槽演技差、高考286分学习成绩差、因为妆容问题被嘲笑又瘦又小、土里土气……但是周冬雨稳扎稳打,按照自己的节奏一部一部作品去表演,突破旧形象,尝试新角色,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在《七月与安生》等电影中大放异彩。

“明星教父”张颂文曾点评过电影《少年的你》,在陈念给妈妈打电话一场戏中,周冬雨哭戏功力在此表现的淋漓尽致,她一面在跟妈妈说话时可以强压住哭腔,另一面在无对话时自己又泣不成声,张颂文提到“这段打电话的戏是很厉害的,因为我们演过戏都知道,这个电话是假的,她对面没有人搭戏,现场都是自导自演,所以能演出肩膀抽搐、流鼻涕等细节,证明她是在真哭,周冬雨是有天赋的女演员”。

现在周冬雨也还不到30岁,正是盛放的年纪。

54
图片来自网络截图

周迅有灵气

周迅第一次拿到三金类影后时,已经32岁,拿到三金大满贯时已经35岁。她非科班出身,却自带灵气,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让观众印象深刻的经典角色。

周迅不是个把野心写在脸上的人,在她成为最佳女主角之前,几乎很少在荧幕之外看到她的身影,很多时候是大家推着她上前,她才走了上去。一开始,周迅会被大家认识,是因为拍了挂历,当年最巅峰时期,整个浙江省的挂历封面都是她。

17岁演出第一部电影,24岁第一次获奖,31岁横扫两岸三地影视圈,36岁被美国CNN评选为"亚洲最伟大的25位演员"之一……2000年算得上是"周迅年",大银幕上,她凭借《苏州河》拿下第15届巴黎国际电影节的最佳女主角,小荧屏上她又有《大明宫词》《像雾像雨又像风》《人间四月天》等获得口碑、收视双丰收的佳作。与生俱来的天赋,在影坛留下专属于周迅的传奇。

天生的演员,无须卖力宣扬,她的大眼睛仿佛洞穿一切,求仁得仁,灵气使然。

53
图片来自网络截图

章子怡有韧劲

章子怡气质绝佳,既有亚洲女性的优雅内敛,又不乏西方女性的力量感。她有着一股子韧劲儿,对于每个角色都会做足功课。才有了《茉莉花开》夺得金鸡奖,《一代宗师》获得金马奖,《一代宗师》和《2046》又让她两次成为金像奖最佳女主角。这不仅是先天的优势,更有后天的努力和修为。

章子怡的事业也曾遭遇滑铁卢,但是她的韧性和耐力,以及生就一种不服输的性格,迎难而上的“弹力”,成就银幕上一个个质感十足的形象。桀骜不驯、倔强娇俏的玉娇龙;心怀诚挚、风姿优雅的小百合;气势十足,立志为父报仇不顾一切,断情绝爱的宫二……她深知自己的优势,也懂得接受自己的不足。即使在流量当家的市场环境之下,实力依然是决定市场票房的重要因素。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