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2020北京市属院团优秀剧目年度展演季金秋开启

2020-10-29 13:29 千龙网

千龙网讯 10月27日,由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的“韵·北京”2020北京市属院团优秀剧目年度展演季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拉开帷幕。当晚,北京民族乐团的《戏韵流芳》音乐会演出,正式吹响该演出季的号角。

70
北京民族乐团《戏韵流芳》音乐会海报

多种演出类型,传统融合现代

本次展演季以“中国舞台,北京力量”为主题,从10月27日到12月19日,将有来自14家院团的演出剧目依次登上北京天桥艺术中心的舞台。这次展演的剧目中,既有传统经典,如《红楼梦》《打龙袍》《打金枝》《花为媒》;也有民族原创,如《少年孔子》《圆明园》;还有包含国际元素的中国再造,如《歌剧音乐会》《遇见贝多芬》等。艺术门类包含了京剧、北京曲剧、昆曲、评剧、河北梆子、古典音乐会、舞剧、儿童剧等。

北京民族乐团《戏韵流芳》音乐会以京剧音乐为主体,并加入河北梆子等特色剧种音乐,其中民族管弦乐《霸王别姬》加入了京剧唱腔为作品锦上添花,还有乐团原创作品《燕京八景》《中轴》等精彩乐章也会再次展现给观众。北京曲剧团的北京曲剧《烟壶》从小说到舞台的成功,兼具文学性与戏剧性;京剧平民手艺人的选材,突出了浓郁的京味儿的剧种特色;剧中老北京民俗礼节的穿插、幕间曲的旋律优美简洁、让观众记忆犹新,并且传承和传播了老北京文化。北京歌剧舞剧院舞剧《圆明园》场面宏大、气势恢宏,多样化运用声、光、影像等舞美技术,还特别注重了北京民俗风情的展现,重现了当时北京城独有的面貌。北京儿童艺术剧院的儿童剧《遇见·贝多芬》运用先锋、互动、探索、多元化的艺术形式,用简单易懂的方式为观众解读了贝多芬悲情的一生。北方昆曲剧院的《红楼梦》是一次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与中国古典名著的融合碰撞,将昆曲优美的神韵、宛转的旋律、精妙细腻的表演、靓丽的人物形象与精致的舞美画面呈现给观众。

活动与展览并行,丰富沉浸式艺术体验

展演季期间,还将举办民乐、戏曲导赏、后台探班、青少年戏曲传学、非遗体验等系列艺术活动。联合院团、学校,推出传统舞台艺术展览、开放日活动。全部活动及展览面向公众免费开放,通过搭建沉浸式艺术空间,让传统文化艺术与新时代市民观众有机交融。

展览活动将以“融艺术展”为主题,在展演季期间登陆北京天桥艺术中心艺术馆。涉及舞台美术、参展剧目特展、多媒体影像、视觉互动体验等多种类型,同时与北京服装学院、中国戏曲学院、中央戏剧学院等院校达成了友好的合作。融艺术展旨在探讨艺术与戏剧的碰撞交融,先锋与跨界相得益彰。

艺术体验活动将分为“探—台前幕后”、“承—大戏之美”、“赏—歌台舞榭”三大板块,围绕传统艺术、戏剧文化、戏曲音乐等主题开展。

“梨园也Battle”京剧后台探班,观众可以了解“戏班”规矩,通过探访戏曲演出后台了解戏班文化。“偶的世界”——《少年孔子》木偶工坊,将解密木偶戏是如何表演、木偶是如何操作,剧组工作人员将为观众讲解木偶戏的前世今生。“对话经典”安排了两场生动有趣的音乐导聆活动,恰逢贝多芬诞辰250周年之际,从贝多芬经典的钢琴三重奏作品中,聆听音乐天才的最强音;从横贯古今的趣谈古典乐中,知悉西方音乐史的璀璨文明。PlayBee戏剧创作行正式回归,孩子们将重新在艺术中心体验创意无限的艺术探索,灵感爆发的戏剧创作。素人表演修心记中,音画诗剧《面朝大海》教学版将开放彩排观摩,邀请大众与主创零距离交流、深度探索剧目创排过程。

音乐导聆、教育沙龙、戏曲工作坊、讲座导赏、后台探班、公共演出……无一不充实着北京观众的文化生活。在包含了戏曲、音乐会、话剧、儿童剧等多种演出类型的展演季中,观众在这段时间集中参与多种趣味与意义并存的活动。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