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紫禁城建成600周年 新书庆生

2020-09-29 06:43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新书庆生

今年是紫禁城建成600周年,也是故宫博物院建院95周年。作为故宫自家的出版社,故宫出版社在这个时间节点上推出的新书自带“豪横”属性,分别从紫禁城的建筑语言、思想境界、营建文化、图像解构等方面详细解读紫禁城文化密码,另有两本随展图录带你看懂紫禁城600年大展。

《紫禁城建筑之道》

紫禁城有着丰富的建筑语言,强调秩序、比例和对称原则,在营建构思上与中国传统文化紧密联系。例如,紫禁城的框架结构——五门三朝、前朝后寝、东西六宫,来源于《周礼》。而《周易》中的乾坤卦象和紫禁城的建筑格局非常契合。

《紫禁城建筑之道》是一本研究紫禁城营建思想的力作。它像一把钥匙,带领读者探索紫禁城建筑背后的奥秘,探求古人在都城营建上所遵循的原则和哲理。作者王子林,在故宫博物院工作30多年,是宫廷研究的专家。我们不妨跟随王子林越过惯常的视角,透过历史研究者的眼睛去审视宫殿的结构、空间的布展,解读宫殿、花园、山石,乃至屋顶的形制、河流的走向背后说不尽的奥秘。

《紫禁城古建筑营建思想研究》

本书题目虽为“研究”,但却是从公众的视野角度来解读紫禁城古建筑的营建文化、艺术与科学。全书内容涵盖紫禁城的选址、“天人合一”文化、建筑数字、建筑色彩、门钉、屋顶小兽、宝匣镇物、防暑御寒、建筑技术、建筑风水等内容。

比如,关于紫禁城古建筑屋顶“镇物”的数量。紫禁城几乎所有的建筑在快要完工时,工匠都会在屋顶正中开设“龙口”,并安放宝匣。宝匣内有五金、五谷、五线、五药、五种宝石等多种镇物,用于消灾驱邪。为什么镇物的数量多带“五”?本书认为,汉字“五”在古文字阶段是“×”与上下两个“—”进行组合;“×”表示阴阳二气,上下的“—”表示天地;因而“五”寓意宇宙中的万物。古人认为宇宙由金、木、水、火、土五种元素组成,亦包含这种含义。

《紫禁城365》

以日读的方式,详尽地描写了故宫里的365个细节,内容涉及建筑、历史、人文等方方面面。可以说,它是一本浓缩故宫建筑文化精华的笔记书,是一本了解故宫人文的历史书,一本展现故宫国宝的宝藏书。

这本书最大的特点是以图解的方式讲述建筑、历史与藏品。作者赵广超(也是《紫禁城100》的作者)将图片和文字深度融合,形成了对紫禁城历史文化知识的图像化解构,使得原本晦涩难懂的知识点得到了简化和提炼。

图录《千古风流人物》

2020年9月1日至10月30日,“千古风流人物——故宫博物院藏苏轼主题书画特展”在故宫博物院文华殿展出。配合本次展览,故宫出版社出版了展览同名图录《千古风流人物》。图录分“胜事传说夸友朋”“苏子作诗如见画”“我书意造本无法”“人间有味是清欢”四个单元,收录了76件(套)故宫博物院收藏的书画、碑帖、器物类苏轼主题文物,从苏轼生活的时代到他的朋友圈,从他的名篇佳作到其引领的书风,从他独特的人格魅力到别致的生活情趣……不仅有文物介绍,更收录了书画部专家为本次主题撰写的相关专业论文6篇,让这部图录不仅有颜值更有分量。

图录《丹宸永固:紫禁城建成六百年》

午门展厅相当于参观紫禁城的“序厅”。我们不妨把正在这里举行的“丹宸永固:紫禁城建成六百年”展览作为参观故宫的序言,借由18个历史节点发生的重大事件,了解紫禁城规划、布局、建筑、宫廷生活,以及建筑营缮与保护的概况,理解贯穿紫禁城“时”“空”的历史文化,感受宫殿建筑技术与艺术完美结合的最高境界。而这本同名图录,则是我们看懂大展的敲门砖。

《畅游故宫:一本书读懂故宫事》

皇帝怎么惩罚喋喋不休的大臣?皇帝也过“阳历年”吗?紫禁城是完全对称的吗?皇帝说话真的是一言九鼎吗?

如果觉得前面几本书太专业、太高大上,这一本则在封面上就宣称:一本书读懂故宫事。本书的作者是一位对故宫如数家珍、擅长娓娓道来的“故宫人”,将十几年来对故宫的发现、思考以及感悟汇聚成了这本书,相信它同样能为读者带来发现、思考和感悟。

责任编辑:冯翀(QZ001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