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郎平站十天帮巩俐入戏,《夺冠》每次扣杀拦网都是玩真格的

2020-09-27 18:41 新京报

来源标题:郎平站十天帮巩俐入戏,《夺冠》每次扣杀拦网都是玩真格的丨揭秘

截止到9月27日16点,《夺冠》票房累计1.52亿元,由陈可辛执导,巩俐、黄渤、吴刚、彭昱畅、白浪、中国女排国家队领衔主演的电影《夺冠》(原名《中国女排》)讲述了几代中国女排顽强拼搏、为国争光的故事,1981年世界杯跌宕起伏的中日决赛,2016年里约奥运会生死攸关的中巴大战……导演陈可辛用3场大赛连接起近40年中国女排的热血拼搏与青春激情,没有刻意煽情,“ 顽强拼搏”的女排精神却足够引燃观众最真实的情感。

情感主题

年代回忆,柔软感动

陈可辛导演出生于中国香港,12岁随家人搬到泰国曼谷定居,18岁前往美国读书,毕业后回到香港从事电影工作。这种无根的漂泊状态一直影响着他的电影创作,正是这种“他者”身份,让他的电影能够在各种地域空间自由创作,并且能够准确切中时代脉搏和国人情感。

这次《夺冠》,他选择中国女排这个能够引起内地观众全民回忆的题材,将上世纪80年代以来的社会变迁、人们的精神面貌等精准呈现给观众,引发观众的情感共鸣。为了最高程度还原上世纪80年代老女排一幕,在拍摄老女排戏份时,剧组搭建了一个实景的漳州训练基地,把满载着当年女排运动员的血、泪和汗的地板一块块从福建漳州搬到北京。当新的女排队员们看到斑驳的地板和布满球印的墙壁时,都在感动落泪的同时,更深切体会到何为女排精神。

片中有几处生动细节,1981年,中国女排去日本参加第三届世界杯,女排姑娘出发前去理发店,都烫成了波浪卷,特别符合当时改革开放浪潮下的流行时尚,并且大街上到处都是穿着喇叭裤的年轻人,仿佛让观众回到上世纪80年代的感觉。青年郎平出发前在机场点了杯咖啡,苦得咂舌,时光辗转30多年,2016年里约奥运会前夕,同样是在机场,郎平出发前又点了杯咖啡,却早已学会接受或者享受苦味。

角色塑造

神还原“铁榔头”站姿手势

运动员出身的郎平,身上有很多伤,做过近20次手术。片中有个细节,退役后她在美国生活,因为有次把车停在残疾人车位而被别人误会。巩俐在饰演郎平之前做了大量功课准备,因为身体曾多处受伤,郎平走路跟平常人不太一样,并且在赛场上,郎平如何竖大拇指、如何扶眼镜、如何拿笔等这些手势小细节的呈现,巩俐都要抓得很准很传神,她认为,这是一个演员最基本的功课。

去年,郎平在宁波北仑体育馆训练女排的时候,巩俐也去了,当时正值国家队集训,巩俐有十天时间去观看郎平的日常训练。因为郎平的腰和腿不好,一般训练的时候,她要在球场边稍微坐一下,看着女排姑娘打球。但是那十天郎平几乎没坐着,巩俐问了女排姑娘才知道,郎平是为了巩俐才一直站着,因为电影中郎平不可能坐着,好让巩俐在表演的时候有更多直观感觉入戏。

在巩俐眼中,“铁榔头”郎平也有很柔软的一面,平时不训练的时候很漂亮,穿的衣服跟场上不一样,而在训练的时候又有非常硬的一面,眼神特别锐利。巩俐将郎平这种柔软与坚硬都放到了角色之中,电影中当听到老友说自己“为中国女排带来暂时的希望”时,郎平眼神坚毅、以笃定的口吻告诉他:我郎平从来不装,都是玩真格的。而在“中巴大战”前夜,郎平独自站在里约的奥运场馆,脑海中浮现着年轻时训练、比赛的场景,泪眼蒙眬,泪水里有对往昔的感怀,有对队友们的思念,更有着多年来无人知晓的内心艰辛与身体伤痛。

高光镜头

四场比赛“打”出女排精神

影片一开始,女排训练馆墙壁上写有“祖国至上、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言败”的女排精神。上世纪八十年代的训练条件简陋,在粗糙的木地板场地上进行防守训练,姑娘们身上有不少伤口,手掌上还扎上了倒刺。训练完毕,大家相互拔刺,包扎伤口,这些镜头都真实地复刻了历史。至今,在福建漳州女排训练基地的博物馆里,人们依然可以看到当初老女排训练时用过的旧球衣和护膝,上面还有血印和磨痕。

影片中共有四场比较重要的排球比赛,第一场是女排参加世界杯之前,与江苏男排进行了一场比赛,当时男排队员没有把女排放在眼里,结果被女排扣球得分,他们才开始重视比赛,真正起到练兵作用。第二场是1981年女排参加世界杯迎战日本队,女排在客场劣势情况下苦战5局,赢得了比赛。第三场是2008年奥运会的“中美”之战,这场比赛更多的是展现郎平内心的那种心理矛盾。第四场是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中国女排与巴西女排的“生死战”,中国女排不仅要在技术上与巴西队对抗,更要和声势浩大的主场观众展开激烈的心理对决。

《夺冠》在展现排球运动时很写实,没有过多的煽情和渲染,在凌厉的快节奏剪辑下,女排姑娘们每一次扣杀、救球、拦网,都充满了力量与速度,当郎平高高跃起、将球死死扣在对方场地上,当朱婷突破巴西队层层拦防一击致命,彻底引燃国人的“女排情结”。

花絮

李现客串不“跳戏”

电影中,李现客串了一位类似于技术员的角色,戴着一副黑框眼镜,身穿中山装,他告诉教练未来体育靠的不是人,而是计算机,美国已经研发出这种计算机来了。在决定李现出演这个角色的时候,他出演那部很火的剧《亲爱的,热爱的》还没有播出。该剧播出后,李现大火。《夺冠》开机前一周,团队有同事怕观众看电影的时候会“跳戏”,就想以后再找他合作,但监制和其他团队成员说,加了造型设计之后观众就不会出戏了,最后就用了李现。

张常宁转球有来历

片中有一个小细节,女排队员张常宁每次在发球前喜欢转一会儿球。在一次比赛中张常宁因为发球超八秒被裁判扣掉一分。其实,这个细节源于张常宁现实中的习惯动作。她14岁的时候入选国家沙排队,在国家沙排队打了四年沙滩排球。打沙排时,排球上会粘上很多沙子,不利于发球、扣球等环节,也很容易眯到眼睛,所以沙排运动员在发球前都会下意识地转下球,抖掉球上的沙子,久而久之就形成了这个习惯。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滕朝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