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国家一级演员田蕤涉猥亵,德不配“名”必自噬

2020-09-25 13:26 新京报

来源标题:国家一级演员田蕤涉猥亵,德不配“名”必自噬

话剧演员田蕤“出了圈”,但出得极不光彩——从24日晚起,“国家一级演员田蕤被指猥亵上戏毕业生,已被批捕”的话题热度就持续走高。

上海警方24日深夜也对此作了通报,称经调查,田蕤猥亵上海戏剧学院毕业生A女士。一份上海市公安局松江分局的立案告知书显示,A女士于9月2日反映的猥亵一案,经审查,认为符合刑事立案条件,已决定立案,田蕤被依法刑事拘留,目前已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 

和此前部分经由社交媒体传播的猥亵举报事件不了了之不同,田蕤这次被警方立案调查,被检方批捕,意味着办案方认为有犯罪事实存在,根据《刑法》相关规定,可能被判处几年徒刑。如果调查结果印证了报案情况,那田蕤必将为自己的行为付出法律代价。

事实表明,被写进娱乐圈八卦及网络段子中的“家里谈剧本”、“宾馆谈剧本”真的发生时,一点也不好笑,相反,还会给人以不安、压抑甚至愤怒感。

在田蕤涉嫌强制猥亵案中,人们就看到了熟悉的侵害女性路数——施害者与受害者存在着身份与话语权的不对等,性侵害往往就是利用这类不对等下手。根据媒体报道,田蕤案发前后均有利诱、压迫、威胁性质的言辞,他不正当地利用了自己作为老师、前辈的身份,做出了违背师德、艺德的行为,属于典型的德不配“名”。

田蕤是国家一级演员,虽然大众知名度不高,但在专业领域也算有建树,获得过国家级的奖项,不但曾在高等院校任教,还多次以“名家”身份在外讲课。对应这样的身份与地位,公众通常会抱有较高的期望,对其道德标准也会有较高的要求。

然而,田蕤的行为以及他在与受害者微信对话中所流露出的不堪字句,都让人对其“名望”产生深深的怀疑。

不少网友提到,田蕤曾出演一部名为《人模狗样》的话剧,之所以这部话剧作品的名字被特别关注到,是因为拿这来对应田蕤的劣行,具有很强的讽刺性。如果田蕤获刑,那他今后的艺术道路很有可能被他自己葬送,这会是刑罚之外他要付出的另一个代价。

值得注意的是,田蕤的作案,恐怕是吃准了当事人顾及面子、不敢报案、忍气吞声。在遭到谴责之后,他没有反思并检讨自己的行为,反而试图画饼,以所谓的几个“职业规划”让当事人退让,虚伪的一面展露无遗。

面对类似侵害事件,虽然网上仍有一些对女性的羞辱言辞,但现实是,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理解了此类案件中女性当事人的顾虑与恐惧,选择支持她们通过法律维护自己。

很遗憾田蕤没有凭借自己的作品赢得更多人喜欢,反而因一桩不光彩的行为把自己推向了“知名度”的高点。这起事件对更多同行业及其他领域的人也是提醒:师德也好,艺德也罢,都得顾惜。如果别人尊重你德高望重,就要珍惜这个身份,别以身试法,否则,伤害别人的同时也会自噬。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韩浩月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