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从人到大 新老京张铁路跨越百年在青龙桥火车站“握手”
2020-09-19 22:54 千龙网

千龙网讯 北京八达岭长城2020年计划开展游客疏解配套工程——青龙桥火车站旅游项目,利用文物资源建设红色教育基地、铁路文化展示基地和生态文化体验基地。目前计划在水关长城与青龙桥火车站间,利用现有涵洞,增加游览步道,打通青龙桥与水关长城间的交通瓶颈。

微信图片_20200919162418
青龙桥火车站的站匾长2.7米,宽1.2米,距离地面约6.2米,以白底黑字书写。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日前记者走访了“青龙桥车站”,领略了“百年车站”的魅力。一座百年老站,凝结父子情怀。现任青龙桥车站站长的杨存信已经在这里工作了39年,杨存信的父亲杨宝华曾经也是青龙桥车站的站长。

1905年,詹天佑主持修建京张铁路,首次将苏州码子应用于里程碑和坡道碑。其见证了京张铁路在中国铁路史上的特殊地位。站长杨存信介绍,人们一直说詹天佑发明了“之”字形线路是错误的,“之”字形线路最早出现在南美洲一些国家的森林和矿山铁路设计中,詹天佑的伟大不在于是否发明了这种方法,而在于及时引进了当时外国的技术,并巧妙地运用了这种方法。

微信图片_20200919162431
9月18日,杨存信站长正为大家介绍车站情况。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杨存信介绍,由于八达岭一带地势险要,詹天佑创造性地运用了“折返线”原理,在青龙桥修建了“人”字型铁路,使关沟段线路坡度降低,减缓上下山的大坡度。

青龙桥车站就位于“之”字形线路的中段。现在的青龙桥火车站基本保留着100年前的原貌,老候车室等主要建筑还带有上世纪的西洋风格。候车室分有男宾、女宾相对独立的空间,车站后部保存有站长室、贵宾室等建筑,院内还留存有一段京张铁路的原始铁轨以及人工扳动的道岔。

2406
八达岭长城保护段上的这些高达15米的仿真树,真实身份是“避雷针”。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青龙桥火车站目前仍在使用,S2线新型的旅游观光列车由此通过时,山上的古长城见证着百年京张铁路和新型观光列车相映成趣的场景,为青龙桥火车站增添了一道厚重的风景。2009年,经首都博物馆和铁道部的共同努力,青龙桥火车站的候车室被辟为陈列馆,使这处重要的近现代工业遗存得到了较好的保护。

而今,京张高铁在青龙桥车站地下中心位置4米处穿越而过,与老京张铁路立体交汇,“人”字形线路组合成一个“大”字,这是中国人在京张铁路百年后创造的又一个奇迹。站长杨存信说,变的是速度和国力,不变的是民族精神和骨气。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