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大型民族歌剧《扶贫路上》在南宁艺术中心首演

2020-09-19 07:03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用角色的温暖焐热观众的心

滚滚黑水中,一只黄色的蝴蝶努力而又无力地挣扎着,美丽年轻的生命遽然而逝……台下,观众席里传出轻轻的啜泣声;台上,饰演黄文秀的著名歌唱家王丽达在谢幕时也忍不住用手擦了一下眼泪。9月17日,田沁鑫导演作品、民族歌剧《扶贫路上》于南宁艺术中心首演。

感动观众前先打动自己

作为2019年度全国现实题材及革命历史题材舞台艺术重点剧目、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当代文学艺术创作工程扶持项目,民族歌剧《扶贫路上》由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宣传部、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委员会等部门出品,由作曲家印青任音乐总监、作曲,田沁鑫任编剧、导演,宋小明作词,歌唱家王丽达、高鹏、王泽南等人担纲主演。

该剧以在扶贫一线殉职的广西百色乐业县百坭村原第一书记黄文秀的真实经历为蓝本,在舞台上重现了黄文秀生前的扶贫足迹、村干部与村民之间诚挚朴素的感情,旋律优美激荡人心的音乐,设计新颖独特的舞美与多媒体,以及歌唱家唱演俱佳的表现,都让黄文秀的故事更具感染力。在中场休息时,许多观众表示,艺术家们的演唱太好了,现场观看到这样高质量的表演让他们感觉非常兴奋。

王丽达说,这是她的第十部歌剧作品,“在整个排演过程中,我都怀揣着对黄文秀的崇敬之情,她身上对父母的孝,对百姓的亲,对国家的忠,深深地打动了我,参加这部作品的诠释也是对我个人精神上的提升和洗礼。”她说,每次在剧中最后一幕唱到“好大的事情在身边”这一段时,眼泪都会止不住地流下来,让她觉得自己就是黄文秀。

八下广西只为贴近剧中人

不仅仅是王丽达,许多人看到这部戏都会觉得,虽然是一部主旋律作品,但它不是空中楼阁般的简单歌颂,而是紧紧贴着地,塑造了一个有血有肉有温度的人,以她的温暖去焐热观众的心。这样坚实的基础,来源于该剧主创深入的采风,积累了丰富的素材。

2018年7月,文旅部组织艺术家奔赴广西百色开展创作采风活动,先后到百色7个县(市、区)的26个扶贫点,近距离感受扶贫前后的变化、贫困地区基层党组织和人民群众对脱贫致富的决心;2018年11月,《扶贫路上》音乐创作团队又在百色隆林县开展原生态音乐专项采风;2019年2月,《扶贫路上》编剧组、导演组、作曲组、舞美组等主创人员,深入百色凌云县进行采风创作。

2019年6月,《扶贫路上》剧本定稿,几乎就在同一时间,黄文秀不幸遇难。得知这一消息,田沁鑫立即带着主创成员奔赴百色,到乐业县百坭村深入了解黄文秀的感人事迹……他们先后八次前往广西,深入到黄文秀和众多第一书记生活工作的山村,拿到了大量第一手素材,“通过翻看她的日记,走过她生活过的地方,发现她没有做什么惊天地泣鬼神的工作,就是在不被人看见的战线上,默默做着艰辛的工作,带给我的那种感动让我终身难忘。”田沁鑫说。

把主旋律做出国际范儿

纱幕多媒体投影用变化的等高线来抽象地表现广西的山水,等高线缓缓移动变化,那原本让人向往的青山,仿佛成了走不出的贫困迷宫……大幕一拉开,《扶贫路上》的舞台就让人眼前一亮。田沁鑫说,她做戏有个法宝,那就是把自己当做一个普通观众,“你会去设想普通观众看到这种设计会有什么反应,就在每一点每一滴上都会很花心思。”

虽然故事发生在广西的山水之间,但田沁鑫并没有着意展现优美的风光,“扶贫扶的是人,不是风景,要让观众看到大山里的一个个人家。”舞台左、右、后三个方向都有高大的框架结构,既像是广西的群山,又营造了更为立体的舞台空间,当剧中人游走其中时形成一种流动的画面,让故事的讲述多了一层诗意。田沁鑫说,选择这种非写实的布景,是希望用一种更国际化的舞台语汇,让作品能够传播得更广。

作为一部民族歌剧,作曲是其中最为重要的一部分,作曲家印青为《扶贫路上》创作出一首首动人心扉的歌曲。“山歌飘在云雾间,日子一天又一天,布洛陀拜了千百拜哟,百姓的生活盼改变……”序曲《好大的事情在身边》响起,壮乡的好山好水就铺陈在观众面前,打动人心的扶贫故事就自然地流淌出来。全剧演唱部分融汇了美声、民族和通俗唱法,经过精雕细琢的音乐和唱词,旋律优美、朗朗上口,其中很多音乐和唱段具有浓郁的广西特色。但同时,印青又很注重现代元素的注入,“音乐更有时代感,既能体现出广西大地的特色之美,也能体现出当代中国的恢弘壮丽。”

责任编辑:詹雨泉(QZ0018)作者:牛春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