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北京西图开展“七夕”系列活动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2020-08-22 14:44 千龙网

千龙网讯 “七夕”将至,为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挥民族传统节日思想熏陶和文化教育功能,西城区图书馆采用网络在线方式,通过开展讲座、答题、体验、直播课等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各异的“七夕”系列文化活动,引导广大读者感受中华文化魅力,营造欢快、祥和的节日氛围。

微信图片_20200822145446

赛情诗抢红包 巧答题闹七夕

“迢迢牵牛星,皎皎河汉女。纤纤擢素手,札札弄机杼。”8月22日,“2020闹七夕鹊桥赛诗会”活动正式拉开了“七夕”系列活动的帷幕,活动以问答的形式,通过线上“对诗”,与读者共品“七夕”绝美诗句,同时,向读者推荐中华诗词有声读物,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诗”环节中全部答对的读者有机会抽取现金红包。

8月24日,“浪漫七夕”传统节日答题活动,通过图书馆微信公众平台以在线答题的方式,向读者普及“七夕”传统节日习俗,让读者深入了解中华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与读者共度浪漫“七夕”。答题活动排名前15名的读者将获赠精美纪念品一份。

微信图片_20200822145442

古典诗歌民俗 专题讲座讲述

8月24日,图书馆利用微信公众平台开展线上“书香e读系列—七夕民俗与乞巧女儿茶茶道”讲座,讲座邀请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老年之声茶文化客座主持人姜丽研,为读者讲述“乞巧节的由来与寓意”“乞巧节的民风民俗”,同时进行乞巧女儿茶茶道表演。通过了解乞巧节的由来及相关民风民俗,强化读者对传统文化的自信,通过茶道表演体悟中国茶道精髓。

为弘扬民族和时代精神,倡导正确的恋爱观,8月25日,图书馆利用微信公众平台开展线上“书香e读系列—中国古典诗歌中的‘情’与‘爱’”讲座,讲座中,中国人民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诸葛忆兵,为读者讲述古典诗歌中对爱情、家庭以及幸福生活的描述。

微信图片_20200822145437

弘扬传统文化 巧手共度七夕

8月24日,图书馆采用云端体验的授课方式,利用荔枝微课平台,以线上教学的方式开展“相约七夕,永不凋谢”七夕节活动。活动开始前,图书馆将活动所需的永生花材料邮寄到报名读者家中。活动中,花艺师毕莹老师通过网络视频,向读者讲解“七夕”传统文化知识,带领大读者动手制作永生花盒,活动将植物、艺术、手作融为一体,让植物成为全新的生活艺术,为读者欢度“七夕”佳节锦上添花。

为传承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引导未成年人喜爱传统节日,了解传统节日的意义,8月25日,图书馆举办“传统七夕 巧手宝贝”少儿传统节日线上体验活动。活动通过腾讯会议直播平台向小读者讲述“七夕”的渊源、传说及传统节日的内涵,同时进行折扇永生花的手工艺制作,让孩子们在寓教于乐中认识传统节日,喜爱传统节日。

据了解,西城区图书馆举办“七夕”系列传统文化活动,读者群体老中青幼全方位覆盖,采用信息化网络体验模式,不仅适应当前形势,还能有效推动传统文化传播,让读者了解“七夕”的真正意义:是对爱情忠贞的纪念和传递,要懂得珍惜美好情感,秉承勤劳善良的传统美德,对家庭负责,对社会负责。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