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胡适手稿亮相华艺首拍,常玉油画先声之作现身

2020-08-14 15:56 新京报

来源标题:胡适手稿亮相华艺首拍,常玉油画先声之作现身

8月13日,“华艺国际(北京)首季拍卖会·北京精品展”在北京华艺空间开幕。本次首拍将于2020年10月13日–18日在北京国际饭店举行,现场包括中国书画、现当代艺术、瓷器·玉器·工艺品等五大板块及数个专场。其中,尤其值得关注的是百年来首次亮相拍场“亚东遗珍”专场,及尘封90年首次曝光的“常玉巴黎概念——王济远珍藏册页”专场。

胡适手稿现身“亚东遗珍”专场

“亚东遗珍”专场将展出亚东图书馆珍藏陈独秀、胡适文献原稿,包括《胡适留学日记》手稿、陈独秀《科学与人生观序》、胡适《跋<红楼梦>考证(一)(二)》、胡适致汪原放、章希吕信札四通等。

此次展出的《胡适留学日记》原稿中,首次发现胡适1917年归国后半年中所写的《北京杂记》和《归娶记》两篇,对胡适在酝酿和倡导新文学及新文化运动时期的历史资料起到补足作用。此外,胡适留学期间一批照片及反映当时其所看所思所想的诸多剪报也将为研究者提供新线索。

亚东图书馆于1913年在上海诞生,前身是安徽第一家新式书店——安徽科学图书社,由现代出版发行家汪孟邹先生创办。后在章士钊、陈独秀、胡适等人的帮助下,迁至上海,并正式成立更名为亚东图书馆。亚东图书馆是新文化运动的策源地,也是汪孟邹和陈独秀、胡适一批新思潮志士仁人的友谊见证。

“常玉巴黎概念——王济远珍藏册页”专场

近年来,常玉的油画作品在二级市场屡创高价。去年年底,香港佳士得以3亿高价拍卖了常玉画作《五裸女》,再次刷新常玉个人拍卖纪录。今年7月8日,常玉1950年代的作品《绿色背景四裸女》在香港苏富比以2.25亿港元落槌,加佣金2.583亿港元成交,成为常玉作品中拍卖成交价第二高的画作。

此次“常玉巴黎概念”专场将呈现王济远珍藏的16件常玉纸上作品。册页尘封九十余年,首次在国内露面,不仅有极为难得的常玉绘友人画像《邵洵美》,还包括《曲腿裸女》《裸女坐像》《幽蓝明菊》等多件油画的先声之作,涵盖常玉纸本作品中最为经典的主题和图式。同时,此次展出册页既充分反映出常玉与当时上海现代艺文圈的深度往来,也填充了常玉寻梦纽约的遗失段落,是研究常玉的重要资料补充。

常玉,1900年出生于中国四川。1920年前后,常玉前往巴黎留学,与当时已在法国的徐悲鸿、林风眠,以及次年抵达欧洲的潘玉良一同,被认为是中国第一批奔赴西欧深造的艺术家代表。常玉的作品多以油画、水彩、素描为主,其最具代表性的油画受到西方现代造型观念的影响,但极简的风格与线条又近似水墨写意。常玉一生追求自由,大半生流浪异国,生前很少为国内所知。1966年,常玉在巴黎因煤气泄漏去世。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王青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