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英达重回北京人艺执导话剧《阳光下的葡萄干》 让观众乐开花
2020-08-13 16:34 千龙网

千龙网讯 8月13日,记者从北京人艺了解到,年度首部新戏《阳光下的葡萄干》将于9月1日登上首都剧场的舞台,该剧由英达执导,王茜华、金汉、徐菁遥、徐岑子、张福元等演员主演。

59
北京人艺年度首部新戏《阳光下的葡萄干》将于9月1日登上首都剧场的舞台。图为导演英达。(北京人艺供图 李春光摄)

英达导新戏,要让观众笑

人艺的每一部新戏推出都备受瞩目,而这次除了剧目本身,观众们更是将目光聚集到了主创身上,尤其是回归人艺舞台的导演英达,虽然成名于情景喜剧,但他可是土生土长的人艺人。此番用一部世界名剧《阳光下的葡萄干》来回归舞台,不只既是英达对人艺舞台的致敬,也是对这部作品的翻译者——北京人艺演员、翻译家,自己的母亲吴世良的纪念。虽然是一部现实主义味道十足的拷问人心的作品,但英达有着自己独有的解读方式,发掘其深刻的幽默内核,“要把不是喜剧的戏排成喜剧”,“英达导一部戏,最后没让观众笑,那就证明没排好。”英达自己笑言。

60
北京人艺年度首部新戏《阳光下的葡萄干》将于9月1日登上首都剧场的舞台。图为排练现场。(北京人艺供图 李春光摄)

人艺舞台演黑人,能土也能洋

从《伊索》到《推销员之死》再到《哗变》,北京人艺的舞台上从来没有停止对外国剧目的探索。作为一部世界名剧,这部美国作品对部分观众来说可能有些陌生。它讲述了一家美国黑人贫民在获取了保险金突然能够改变生存境遇后,所面临的因改变而带来的挣扎与选择,以及他们用信心和梦想面对未来的故事。让人艺的演员在舞台上演美国黑人,怎么能不通过外部形象,就让观众相信,这是导演英达在努力实现的目标,“要让观众在舞台上忘了肤色和语言。”

61
北京人艺年度首部新戏《阳光下的葡萄干》将于9月1日登上首都剧场的舞台。图为排练现场。(北京人艺供图 李春光摄)

实力派阵容,排练之前吃透剧本

除了经典的剧本,颇有创意的导演,《阳光下的葡萄干》剧组也云集了一批观众熟悉的面孔。久违话剧舞台的演员王茜华此番回归出演剧中的母亲一角,一向以中国传统女性角色而被观众熟悉和喜爱的她,如何在舞台上演一位黑人的母亲,这也让观众更加期待。看剧本不能只看自己的,是导演英达对每个演员提出的要求,让大家把剧本当成是文学作品,吃透,再去从戏的角度理解。

力争要让观众觉得好懂和可乐的导演和一众实力与活力兼具的演员,将会如何演绎这部有着美国黑人背景的作品,这部中西结合的大戏绝对值得期待。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疫情,剧组年初的排练计划被打破,但是全体主创通过网络等形式,在线上研读剧本、分析人物、对词,在这段时间里做足了准备工作。如今排练过半,主创们对于接下来的排练演出可谓是信心满满。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