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三十而已》顾佳火了,独立女性为什么讨喜?

2020-08-06 11:52 新京报

来源标题:《三十而已》顾佳火了,独立女性为什么讨喜?| 业内说

近日电视剧《三十而已》即将迎来大结局,在该剧中三位不同背景、不同性格、不同阅历,但同样靠奋斗、改变在追寻自我价值实现的女性角色,引发大众对女性社会属性的广泛探讨。其中,童瑶饰演的全职太太顾佳最为“出圈”。从儿子受欺负时直接脱下高跟鞋打架的“为母则刚”,到一面照顾家庭一面为公司经营被迫在“太太圈”挺直腰板,直到丈夫出轨后她以一己之力保家庭周全,并坚决提出离婚,看似她的结局在三人中最令人遗憾,但其坚韧、冷静、体面、独立的形象,却得到大量观众的力挺。

如今随着大众审美的提升,影视作品中的女性角色,逐渐由轻易获得白马王子青睐的灰姑娘、傻白甜,进阶到为个人价值奋斗,自强不息、自力更生的都市女强人。男强女弱不再是戏剧定式,“女强”成为现实主义的“女子图鉴”。

独立女性人设叫座,配角讨论热度超主角

记者盘点了近几年热播剧中,形成广泛探讨的女性角色,“独立女性”无论是主角还是配角,往往都能在一部作品中脱颖而出。例如《完美关系》中陈数饰演的公关公司老总斯黛拉,虽然在剧中戏份不多,但在傻白甜女主的衬托下,其生活上出钱养家、事业上果敢决断的个性被进一步凸显。例如她在发现丈夫出轨后,全程冷静取证、上门直怼小三、对合作伙伴公布离婚消息,被观众誉为离婚教科书。而与年下男“成熟碰撞荷尔蒙”短暂且理性的恋爱,也令不少单身女强人得到了感性上的共鸣。在《完美关系》热播期间,斯黛拉登上热搜的频次,以及大众对其结局的关注度明显远超女主角。

无独有偶,在热播剧《我的前半生》中,马伊琍饰演的女主角罗子君也被袁泉饰演的唐晶“抢”去了不少风头,原因是其从全职妈妈回归职场女性的成长历程中,看似自食其力,实则仍未脱离男主角的帮助,甚至深陷与闺蜜的三角恋情中。反之,永远把工作放在第一位,在职场上雷厉风行,面对感情果断理智的唐晶,被观众评为最想要成为的当代女性模样。

《正阳门下小女人》中独自一人白手起家,从小酒馆老板娘打拼至大公司老总的徐慧真(蒋雯丽饰);《都挺好》中不依靠原生家庭和任何外界帮助,独立坚强地在职场打拼成金领的苏明玉;《怪你过分美丽》中靠一己之力,成为经纪圈王牌经纪人并最终自立门户的莫向晚……“独立女性”已成为影视作品中必不可少且被广为推崇的人物形象。

“理想中的自己”触发女性观众意识觉醒

《三十而已》总制片人陈菲在接受专访时,谈到为何顾佳的人设受到更多人的追捧,在她看来,顾佳满足了大多数女性观众对于“理想中的自己”的心理投射。顾佳是一位双商皆高能力优秀的女性。虽然生孩子是她自己的意愿,但离开职场、回归家庭成为全职太太却是颇无奈的妥协;为公司开拓新客户是她的能力体现,但得不到来自丈夫的支持,她其实一直没有充足的安全感和舒适区。

“顾佳的人生在女性中有一定普遍性,因为长久以来在女儿、母亲、妻子这些身份下的女性大多被默认成为了隐形奉献者,她们‘自我’的一面很容易被忽视。”在陈菲看来,顾佳代表了那些希望拥有自己的梦想和人生价值的女性,而很多人的内心也都希望成为更好的自己,这也是为何顾佳与观众之间成功达成共鸣。

女性意识的觉醒,伴随着每一个历史阶段的发展,不断改变着社会女性对自我更清醒的认知,以及对女性社会价值的进一步追求。从过去实现教育、职业、婚姻等多方面的女性权利公平对等,到近些年全职妈妈、职场女性、大龄女性、女性生育等话题多次形成广泛探讨,越来越多的当代女性希望实现“理想中的自己”而非他人需要的自己;她们渴望在职场中凭借自己的能力站在更高的位置,她们力争在婚姻、生育中拥有绝对自由的选择权。但仍有大量女性在残酷现实的打压下选择了妥协,“这也使得影视作品中或单身贵族,或大龄恋爱,或白手起家,或在职场上所向披靡的独立女性,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她们的心灵满足;同时也以其对自我价值的正确实现,帮助一些犹豫的女性观众在面临挑战时作出由心的选择。”一位不愿具名的青年编剧分析独立女性人设。

人设产生共鸣是“爽剧”市场的产物

除了人设与观众产生共鸣,独立女性自带的“爽”属性,也是令观众欲罢不能的原因之一。某剧评人L非常喜欢《三十而已》中顾佳的角色,从创作角度她分析,顾佳是过往国产剧中较少出现的角色,尤其是符合当下观众对“爽剧”的偏爱。如今大多数人在面对现实不公,面对憎恶与欺压时,通常会因种种原因选择“忍一时风平浪静”,把所有不满情绪压抑在内心中。而“爽剧”的“爽”,正是通过角色行为释放了观众心中的小野兽,让他们代入角色,沉浸作品,心理上获得彻底发泄。

而由此来看顾佳,无论是她为了儿子一人单挑众多妈妈的霸气,还是直面叫嚣上门的小三让她归还“夫妻共同财产”,如果放在现实,大多数女性面对同样的境遇只会“想怒而不敢怒”,“所以顾佳的行为切中了大众心理‘爽’,很多独立女性人设得到热议也是同理。”

但是否在戏剧逻辑中,女性一定是走向独立才能吸引观众?某热播剧制片人坦言,创作不能一概而论,“走向独立并不是刻板单一的概念,不管是在婚还是单身状态不管是全职太太还是职业女性,都可以寻求自己的独立价值。创作初心应该是表达,不是代表,更不去定义。”

剧评人L也认为,独立女性写的漂亮固然好,也符合社会女性价值观,但出现的多了,难免也会形成新的刻版印象,“现实主义的表达需要丰富多样,比如傻白甜的成长,懦弱女人的无助,这些也是真实存在的。如果所有戏剧作品都是独立女性这种单一的形象,同样也容易对女性人物创作产生新禁锢。”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张赫 刘玮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