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不过三十而已,怎么就多了一道道坎儿?
2020-08-05 08:32 千龙网

社会环境对30+女性(年龄超过30岁的女性)并不友好,年龄焦虑、职场性别歧视、婚育的压力、家庭与事业难以平衡……重重压力迎面袭来。

综艺节目《乘风破浪的姐姐》、电视剧《三十而已》的热播,陆续引发了人们对30+女性的关注和热议。

从什么时候开始30岁成为一道坎儿?30岁之后到底有什么变化?

11
图片来自网络截图

“招聘鄙视链”你在哪一层?

从个体的生活困境延伸到公共的社会话题,30岁女性所面临的主要生活困惑和难题有来自于外部压力,更有自己内在的焦虑,主要都是围绕情感、事业、家庭、生育、育儿、婚姻、父母养老和自我实现。在电视剧《三十而已》中,就可以提炼出“子女教育”“职场竞争”“夫妻情感维系”“生育选择”等多个女性现实问题。

以职场竞争为例:如《三十而已》钟晓芹的30岁独白所说,女性员工招聘链条最底端是30+已婚未育,随时都可能怀孕生子;有一个孩子的好一些,但二胎开放以后风险骤增,最好已经二胎在手,但工作年限也不多了;40岁再没突破的,很多岗位等同于自动下岗;最后一种,30+未婚未育算是潜力股,要么专注成为孤独终老的女强人,要么闪婚闪育,全凭运气。这些职场上心照不宣的“默契”,被放在明面上,不知道触动了多少观众的心?

职场就是社会环境的缩影,现实中大多数的30+女性,都还算不上事业有成,处于新老中间的尴尬地段。她们熟悉各项工作,能独立完成KPI,带得了新人背得了黑锅,无法拒绝也不好意思拒绝各种“前辈们”的要求。社会应当给30+女性更多的空间和包容,即使乘风破浪也需要机会,否则就是顺势妥协。

你是否摆脱“剩女”标签?

当王漫妮的母亲反复催她结婚时,提到“剩女”一词来吓唬她,但因为王漫妮刚刚进入30岁,剧中又为她安排了偶遇中的男友,似乎使她能够摆脱这一标签。编剧可以安排各种桥段使女主摆脱标签,可是现实呢?

人们对于女性年龄的讨论中渗透着传统关于女性的各种刻板印象,尤其是根据女性的外貌和年龄来对其进行评价。一方面,人们鼓励女性的独立和根据她们自己的意愿选择生活的方式,但另一方面,无论是作为这些女孩们的家长(尤其是母亲),还是女性自己,她们都能清晰地意识到社会性别制度及其意识形态中依旧隐藏的各种歧视和区隔。

在《我的孤单,我的自我:单身女性的时代》一书中,丽贝卡·特雷斯特说,在单身女性的时代,“单身不是要拒绝男人、拒绝爱,而是要提倡一种充实、自主的生活”。单身不是问题,内心强大最重要。

你还有资本“试错”吗?

《乘风破浪的姐姐》和《三十而已》,在价值导向上都强调女性的自我激励和成长,塑造了多元生动的女性形象。30+女性都在试图通过努力,寻找自己的位置,站在生活的C位。

比如顾佳经历了创业、生娃、全职、再创业,而后来她甘愿自己背债也要保全茶厂、保全工人们的生计,是女性在“试错”后,对人生正轨的坚持。她一路披荆斩棘,在人生的各个阶段活出自己的样子。

《三十而已》导演张晓波说过,“女性的三十岁和男性的三十岁其实或多或少有共通的地方,我在逐渐地理解,会去和编剧、制片人讨论,会去问周围的人,这些事你们会不会这样处理。三十岁对于很多女性来说可能是一个关口,这个年龄需要自我认知和定位,会遭遇纠结、困境,而在纠结与困境中,她们有不一样的力量。”

你有勇气不再委曲求全吗?

在《三十而已》中,女主角们常常自我审视,在遭遇背叛和轻视时不再委曲求全,而是敢于摆脱枷锁走向新的生活。“而已”二字,传递着一种“不低头、不妥协”的人生态度。对于剧中的三位女性而言,尽管30岁的人生会遭遇重重困境,但在她们心中:30岁,一切都可以重新出发。

在该剧总制片人陈菲看来,这个年代的30岁女性较十年前相比对世界的了解更多,她们对于自我的认知、对于自我价值的实现也更为看重,她们本身所经历的时代、受过的教育、各种势能,让她们更智慧成熟体面。“当下的女性会更勇敢直面自己的欲望,更遵从内心为自己而活。”

希望现实中也能如此,不是生活选择了我,而是我选择了生活,从容淡定、自信自如,无论年龄与际遇,都自有光芒。

撰文 | 纪敬

资料 | 海南日报 甘肃日报 娱乐次元 新京报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