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清华艺博恢复开放首个周末,近1500名观众打卡

2020-08-02 19:18 北京日报客户端

来源标题:清华艺博恢复开放首个周末,近1500名观众打卡

作为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恢复开放首个周末,这两天,将近1500名观众来到这里,尝鲜打卡。展馆里,作为“云校庆”活动之一,“窗口2020——疫情时期图像档案展”成为最受欢迎的展览之一,清华艺博副馆长苏丹透露,该展览将延续至8月底,并面向公众继续征集作品,并计划全球巡展。

“窗口2020——疫情时期图像档案展”由清华艺博和清华新闻传播学院联合主办,于4月26日即清华109周年“云校庆”之日开幕。这是国内首个面向公众征集疫情期间摄影、摄像作品的疫情大展,共分为四个部分:“空间的窗口”“相识的界面”“探寻的通道”“展示和表达的舞台”。主办方在云端面向全社会征集了6000余张疫情期间拍摄的各种与“窗口”有关的影像,引起热烈反响,经过三轮评审最终精选200余件作品,而这些入选展品大多由普通人拍摄。这些拍摄于疫情期间的点滴图像信息,仿佛是抗击新冠肺炎的肖像素描。

走进位于清华艺博三层的展厅,最显眼的莫过于“白衣天使队列”,16位“模特”身穿白色防护服,笔直地排列成一队,立于展室,颇有气势,仿佛重现数月前医护人员逆行出征的画面。

进村的关卡、进小区的通行证、防疫登记处……疫情期间,许多新添的特殊景象走入镜头,就连出门必备的口罩也成为主角。展品中,有大门上悬挂的一家三口的口罩,也有政府惠民口罩,更有护士们坚守岗位期间佩戴的N95防护口罩。

展厅里,戴着口罩的朱先生举起相机,边看边拍。回望抗疫瞬间画面的展览令他感到震撼,而作为一名摄影爱好者,看到别人拍摄的防疫日常,他也颇受启发:“我们每个人戴着口罩出门,进小区出示出入证,宅在家做饭,这些细节都是防疫行动的一部分,每个人都参与进来,就是为抗疫做贡献!”

“妈妈,快来看!这跟咱家的摆盘很像!”长约七八米的白色展台上,巨幅长片陈列着不断变换食材的一日三餐,吸引了一位小男孩儿的目光。疫情催生了不少“大厨”,宅家吃饭的日常用画面串联汇聚之后,也变成了艺术品。

除了照片,展室内的大屏幕上正在播放珍贵的视频,《手机里的武汉新年》就是其中之一。这是清华大学清影工作室的在校生与77位作者进行沟通,用112条快手手机短视频完成的一部抗“疫”公益纪录片。

此前有媒体提到,本次展览还将在武汉、米兰、巴塞罗那、纽约等城市巡回展出,每到一地都会继续向当地公众征集疫情期间的影像。对此,本次展览策展人苏丹告诉记者,目前,全球巡展的目标不变,正在开展相关沟通联络工作,但是疫情还在全球蔓延,后续行程也有一定不确定性,将视疫情变化而定。他还透露,目前还在不断征集新作品,“而且作品越来越精致,之前大多是随手拍,现在有很多专门创作的作品。”北京新发地批发市场发生聚集性疫情之后,也涌现了很多珍贵的画面,他也欢迎社会公众积极投稿。

此前闭馆期间,清华艺博在微信、微博、官网平台同步推出“云观展”“云欣赏”“云导览”“云讲解”“云音乐”“云手作”“云展览”“云讲座”“数字展厅”等多个栏目。

“窗口2020——疫情时期图像档案展”所有征集作品也在“数字展厅”上线,并成为清华艺博开馆以来接收的第一批电子藏品。苏丹说,这个展览是良好的开始,今后,也将加强博物馆电子藏品的建设力度。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