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为何娘惹文化这么有魅力?去看《小娘惹》吧
2020-07-12 12:04 千龙网

炎炎夏日,潮湿闷热的天气,是否让你想起东南亚的气候,受困于疫情又不能去玩耍,就在新版电视剧《小娘惹》里领略一下马来文化吧。

娘惹究竟是什么

15世纪初期到17世纪,定居在马六甲、印尼和新加坡一带的中国移民和当地原住民联姻,所生的后代被称为土生华人,男性是峇峇,女性是娘惹。经历几个世纪的发展,土生华人既保留了中华文化,又汲取了特色鲜明的马来文化,从而衍生出娘惹文化。如今,在新加坡依然能感受到传统的娘惹文化,马来西亚的马六甲、槟城也保留了娘惹文化的痕迹。

三代娘惹命运为何不同

该剧以三代娘惹天兰、菊香与月娘的故事,展现了在封建礼制笼罩之下女性从防御、反抗、到挣脱的过程。

同天兰、菊香的忍气吞声不同,月娘从小未曾遭遇过仰人鼻息的生活,长大后也未曾屈服于黄家的等级钳制,心中鸿鹄之志不灭。在好奇心驱使下探索,以学习英语改变自己的命运。月娘不同于菊香,在刚强性格之上展现了独立与自信。从菊香到月娘的两代更迭,完成了思想意识的内化到外化的进阶。

26
来自网络截图

娘惹美食被安利

电视剧中,华丽的娘惹服饰与精致的娘惹美食,更是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如果想深入了解并体验娘惹文化,新加坡至今还保留着传统的娘惹街区、娘惹住宅、娘惹美食。

《小娘惹》中让观众“拼命咽下口水”的,是那些别致的娘惹菜,比如娘惹豆酱鸡、娘惹糕、红龟粿、龙眼茶等。其实,娘惹菜是中国传统烹饪方法与南洋香料的巧妙结合。人气美食红龟粿是由香软的糯米制成,里面包上馅料,用模具打造成乌龟的形状,再垫上香蕉叶蒸熟。还有一款娘惹糕也是娘惹菜中的代表美食,主要制作原料有糯米、木薯粉等,会依照不同的口味添加不同材料,如椰浆、绿豆泥、红豆泥、花生粉等。据说,制作初期,娘惹会用各种植物的汁液为糕点染色,鲜艳的色彩及混合各种香料的味道,成为娘惹糕的最大特色。

走在热闹的娘惹街区,试穿一件卡峇雅

如今,新加坡还有一些街区保留着浓郁的娘惹文化,比如位于新加坡东部的如切和加东。加东曾是茂密的椰子种植园,到了20世纪初期发展成住宅区。附近的如切,则以20 世纪初期极为富裕的华人周如切的名字命名。街道两边都是粉色、蓝色、绿色的双层店铺,完好保留了昔日风貌。位于坤成路上的娘惹店铺,鳞次栉比,色彩斑斓,在那里可以品尝各种娘惹美食,或者穿上喜欢的卡峇雅、纱笼、绣珠拖鞋。

如果想更深入地了解娘惹文化,不妨去新加坡土生文化馆逛一逛。土生文化馆上下三层,共设有10个永久展馆,展出精美的文物,例如珠宝、家具和纺织品,并通过互动多媒体展览,再现娘惹文化的方方面面。

此外,还有成立于2003年的娘惹博物馆。这是一家私人住宅博物馆,藏品包括古董家具和装饰品,如卧床、衣柜、绣珠拖鞋等。

来源:光明日报 新京报 千龙网综合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