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沉浸式表演引爆网络!如何看待姐姐们"兴风作浪"?
2020-06-15 15:43 千龙网

前一阵,44岁的刘敏涛一段“醉酒式”沉浸表演引爆网络,“三分凉薄,三分讥笑,四分漫不经心”的表演斩获了近4000万次的播放数据,人们新发现的“她”,是一个更加真实、有趣、自在的形象,这也让大众开始翘首以盼,期待起中年女明星的舞台表现力。

无独有偶,“中年女团选秀”节目《乘风破浪的姐姐》,让人们看到了横跨30+、40+、50+三个年龄段的女星摆脱了年龄限制,成为某种气质的代名词。

“不服老” 跨界也精彩

《乘风破浪的姐姐》的赛制看上去采用了和韩国女团大致相似的选人机制,从单人能力的初选,到成团进行舞台打歌表演,半个月练习一首唱跳舞台作品。但所谓事在人为,当参与成团的练习生们不再是各家公司推选出来的新人,而是已经在演艺圈有过一定成绩,甚至具备导师资格的女明星们,一切都变得失去控制。

首期节目中,反复出现了女明星对节目组的各种要求,小到拍摄机位和现场混响,大到质疑评委赛制。到了下半期,张雨绮误解赛制,张萌更换分队,到了选曲环节更是出现了许飞莫名被点,张雨绮、王丽坤石头剪子布决定曲目的桥段。

这种“失控”某种程度上恰恰是《姐姐》的好看之处,它不再是我们常规意义的选秀节目,更不仅仅是一场大型女星社交真人秀。这种错愕感会伴随着节目的铺陈而得到解释,当万茜、蓝盈莹、金晨等一批成熟女演员跨界也精彩,还有一批久未露面的女艺人,如阿朵、金莎、白冰、郑希怡、黄圣依等不惜抛下自己之前的所有成绩,“屈尊纡贵”地扎堆来当练习生,她们给出的答案,是“不服老”,相信自己还有更多可能。

做女团,姐姐是认真的

过去的女团综艺,不管是出过道的“回锅肉”还是新人,都是节目组的“乖乖学生”,90度鞠躬,认真听节目组和评委的话,清一色的训练生姿态。

但《姐姐》都是出道多年的“前辈”,节目组和评委都得“宠着”姐姐,连霸道总裁黄晓明在节目里都是服务大家的角色,观演后台不是到处走动就是打码吃零食,收手机也是不存在的,这样的反差是此前女团节目里从不曾出现过的。

来自网络截图

当节目组让宁静自我介绍时,她如此回应:“还要介绍我是谁,那我这几十年不是白干了吗?”而节目组让伊能静配合一下时,身为前辈的她说:“你们能不能配合我一下,不要让我配合你们。”

不愿再做“摇钱树”的阿朵在高压的工作下疾病缠身,在事业巅峰期选择退圈,走进山里田野里做一名普通的农妇,再回来时,阿朵的音乐更民族更有生命力,才能将阳光包裹在死里复活的裂缝中。

18岁出道的郑希怡,一出道便就受到英皇力捧,打造成独当一面的唱跳歌手,风光一时无两,但绯闻、舞台事故,意外坠楼都让郑希怡的事业被迫暂停,不再频繁出现在大众视野里的她,嫁人生子,但她依然保持着自信与魅力,弹幕里说的最多的是:“看到她,不怕老去了。”

《姐姐》是认真在做“成团”这件事,节目的后期制作节奏不也拖沓,字幕处处有梗,“静静观察”、“黄晓明开始历险”……被网友称是最懂梗的一届字幕组。

这款综艺爆了,让观众看到了姐姐们出圈,不端着又有求生欲,看这些“半老徐娘”“兴风作浪”,边看边吐槽,回应内心:当女性不再年轻时,她们是如何活着的?

来源:新京报 北京晚报 猎云网 千龙网综合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