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半影月食6月6日凌晨亮相天宇

2020-06-05 19:29 新京报

来源标题:半影月食明天凌晨亮相天宇

6月6日凌晨登场的“半影月食”将拉开6月天象大幕。记者了解到,此次“半影月食”开始时间为北京时间6月6日凌晨1时45分,于5时04分结束。届时,月球会有略微变暗再恢复的过程,但变暗的幅度一般比较小,肉眼不易察觉。

什么是半影月食? 据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星云计划研究员王汇娟介绍,当太阳光照射到地球上,会在地球背向太阳一面的空间内(类似于地球“身后”)形成锥状的影子,其中,太阳光完全照不到的锥形区域叫地球的“本影区”,只有部分太阳光能照到的区域叫地球的“半影区”。

当月球完全进入地球的本影区时会发生月全食;当月球只有一部分进入地球的本影区时会发生月偏食;当月球只进入半影区时会发生半影月食。“与半影月食相比,月偏食裸眼观赏和用相机拍摄都更容易些。”她说。

天文爱好者最关注如何观测半影月食。王汇娟称,发生半影月食时,因地球遮挡了一部分来自太阳的光,所以,月面会相应得变暗一些,但变暗的幅度一般比较小,裸眼观赏一般不易察觉。但若碰巧届时醒着且天气不错,可以试着裸眼感受一下。

如果用单反相机配合一台科普望远镜或长焦镜头,可以在同一地点,用相同的曝光参数,在月食前后和月食过程中至少各拍摄一幅,然后试着比较一下月面亮度的变化。如果观测者所在的地区半影月食结束前天已经亮了,可以只拍月食前和月食中的图片。

据悉,本次半影月食开始时间为北京时间6月6日凌晨1时45分50秒,食甚时间为凌晨3时25分02秒;结束时间为凌晨5时04分03秒。也就是说,从1时45分起,月亮表面局部逐步变暗,3时25分的时候,月亮表面“最暗”,此后,月亮将逐步变亮。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张璐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