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谁愿读懂树的心事

2020-05-29 07:34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谁愿读懂树的心事

为什么要说树的心愿呢?我问自己。

在马淑琴大姐带着我们到达一座山上的时候,我和好友胡玥围着一棵古松树畅想。搂不过来的树身,挂满岁月的情绪。我们,把自己都说不清楚的情绪融合在树的情绪里,竟然感觉自己读懂了树的心思,仿佛这种联系使这棵树有了拟人化的情感。此时,在我们眼里,树,是植物,也是人。一枝一叶,都有它们静默的表白。只是,在它们长出故事、长成传奇的历程中,积攒了百年的心曲,今天,我们只需把耳朵贴在树身上,倾听。

年初以来,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几个月里,小区门口堆满了货物。有每家网上订购的食品和水果蔬菜,有不同方向寄来的各种防护物品,还有物业随时备用的帐篷。最忙的是小区保安人员。送快件的小哥们不能进入小区,他们就做起了义工。

保安小刘,至今我都不知道他的全名。东北人,三十一二岁,黑瘦黑瘦的,平时,他都会热情地和小区的业主们打招呼,看见谁提着重物进门,他都会主动迎上去帮忙。渐渐地,大家记住了他的笑容,也都知道他叫小刘了。

3月初,友人寄给我一本书,在楼下放了两天也没有人通知我。小刘在货架上看见了,连忙给我打电话。我下楼当他的面把书从密封袋里取出。他意会到我不愿意把外包装带回家里,看我用手机拍邮寄人的地址标签,他就热情地说:您拍完交给我,我来处理。

我问他过年回家了吗,他说因为当时值班档期不定没有买上票。“幸亏没有买上票,不然我就回不来了。”小刘庆幸地说。

我问他:“你不回家老人不会惦记你吗?”他说:“已经手机视频过了。每天都视频,父母和兄弟三十晚上在家包饺子的画面我都看见了。只是,有一点遗憾,以前过年回家还像小时候爷爷活着的时候那样,总要和老家院里的枣树比一下高,比完了,就在树上做个记号。”

说话间,小刘看见冷清的货物区前有个大包裹要掉下来了,赶忙紧跑几步扶正了。他认真地告诉我说:我比以前爱干净了。不洗手,洗不干净手,我都会感觉不舒服了。

进电梯,梯壁上贴着小卷的纸巾,人们抽一张垫在手指上再去摁按钮。出电梯后,把纸巾换个角度对折一下,再垫在手指上推开单元门。出门后,认真地把那纸巾投进垃圾箱里。后来发现,这几乎成了人们在今年春天的一种规定动作了。

小刘说,看见那纸巾包装纸上松树的图案了吗?那是我们老家的树。其实就是抽象的简笔画似的图案,竟让他也说是他家乡的标志了。我忽然发现,小刘比以前爱说话了,之前没戴口罩的时候,他的笑容代表了他的态度;而今,隔着口罩,他反而风趣了很多。

小刘在这个疫情期间养成了爱干净的好习惯,这将成为他一生的习惯。这,也是他的一种收获吧。

其实,我想说的是,疫情期间,扔不掉的就是乐观心态,跟着抖音学做蛋糕,跟着快手学跳舞,跟着微信小链接和不能见面的友人们互动,还有平时收集来的,却没有时间看的故事片……居家的人们,用能够想象出来的各种生活小情趣来逃避疫情带来的那种不安全感。

生命是树,安全是根。平日里无论再怎么忙,再怎么累,真没觉得是负担,可在疫情期间,坐下来看着电视里全国各地的医护人员忙碌的身影时,从心里感觉到累。真想替他们分担一下,病房里,他们的累,不只累一回,累两回,而是累无数回。

小刘说,他们老家的树就像“这群不容易的医生护士”一样,枝繁叶茂时,如伞张开,庇护着父老乡亲。

三毛《说给自己听》中说:“如果有来生,我要做一棵树,站成永恒。没有悲欢的姿势。一半在尘土里安详,一半在风里飞扬。一半洒落荫凉,一半沐浴阳光。”

长长的根脉,在亲情友情的沃土中延伸。

有谁,愿读懂树的心事?

经历疫情之后,越发想把生活过成“想要的那棵树” 的样子。独立,自律,把自己变得更好。

终有一棵树上,刻着赞许的目光。

责任编辑:冯翀(QZ0019)作者:华静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