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科普新作《新药的故事2》面世 梁贵柏详解人类对抗疾病的战役

2020-05-29 06:32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科普新作《新药的故事2》面世 梁贵柏详解人类对抗疾病的战役

必不可缺的药物是如何诞生的?创造一种药物,科学家要经历多少艰辛?面对未知病毒,普通人可以做些什么?近日,译林出版社推出科普新书《新药的故事2》,这是新药研发一线科学家、科普作家梁贵柏博士继《新药的故事》后又一力作。

一年前,梁博士在《新药的故事》后记中写道,“在全球化人口流动日益加快的情况下,局部控制这样的疫情暴发已经变得非常困难。只要有几天的潜伏期,致病源就很可能流入各大洲的人口稠密地区,没有哪个国家可以靠闭关自守而幸免。”没想到,这番话这么快就变成了现实。他说,自己从没有想过要当预言家,只是想提醒读者,居安思危,在疫情来袭时不至于慌乱。

怀着对全球公共卫生安全的担忧和对一线医护人员的崇敬,梁博士在全球抗疫的背景下,重谈新药研发背后的故事。《新药的故事2》结合最新的数据,从一线科学家的专业视角出发,讲述十种医疗里程碑中的重磅大药,清晰还原十场人类对抗疾病的伟大战役,用扣人心弦的医学故事,重现那些转败为胜的科学奇迹。读者在阅读过程中见证新药研发的跌宕历程,了解医学与药物的过去、现在与未来。

梁博士出身医学世家,获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化学博士学位,曾在默沙东新药研究院工作多年,对西格列汀的研发作出过重要贡献。他长期致力于医药科普工作,常年开设科普专栏,向业内人士和普通读者讲述新药研发的故事,普及药物知识。梁博士的写作带有科学家天然的理性和严谨,这保证了本书的专业性和科学性;同时他的文字素养也可圈可点,在解释新药研发的科技背景时,并不会令人感到艰深和乏味,而是有一种豁然开朗的体验。

《新药的故事2》充分涵盖了大众关心的疾病领域。例如,对于糖尿病这样的常见病,读完此书能够消除读者的一些误区,让人们在目前还无法治愈的慢性病面前树立信心。《新药的故事2》也极为注重提高罕见病的社会关注度,在介绍前沿科学突破的基础上,也饱含人道主义的医者仁心。书中提到,作为一种罕见的遗传病,戈谢病全球的病例不到10000例,中国目前确诊的患者约400例。对于戈谢病这种人数比例极少的罕见病来说,仅仅依靠患者个人及其家庭的支付能力是不可能达到供需平衡的,必须有全社会的帮助和投入。

人的一生中难免遇到病痛来袭,《新药的故事2》将帮助读者一窥人类健康事业的漫长旅程,更理性地看待疾病与健康。这一次,梁博士在后记中写道:“大规模疫情的暴发是如此突然和迅猛。控制疫情的发展既需要全人类的集体智慧,也需要我们的个人智慧……如果你认真读了我写的书,应该会多一点常识和警觉。”

责任编辑:冯翀(QZ0019)作者:李俐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