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国家大剧院“声如夏花”系列线上音乐会迎来首场合唱专场

2020-05-25 05:43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我们终将得胜利”为战疫鼓劲儿

从陪伴几代人成长的民歌《在那遥远的地方》《南屏晚钟》响起,到《同一首歌》《时间都去哪儿了》等流行歌曲,再到疫情期间鼓舞了许多观众的《我们终将得胜利》《团结就是力量》……5月23日晚,国家大剧院“声如夏花”系列线上音乐会迎来首场合唱专场——“时代回响:国家大剧院合唱团经典合唱音乐会”。 

音乐会以影响了几代人的旋律,带观众重温经典,为早日完全战胜疫情鼓劲儿,并送上对祖国的深情祝福。截至5月24日17时,“时代回响:国家大剧院2020.5.23音乐会直播+国际博物馆日复播”全网总点击量达2774.58万。值得一提的是,这场在线音乐会,评论区里出现好多小学生的身影,因为是老师留的作业,让来看这场音乐会。小朋友里诸如“时代歌声,我跟着唱了”的留言比比皆是。

本场音乐会开始前的导赏环节,著名主持人任鲁豫与作曲家印青、孟卫东,国家大剧院合唱团团长黄小曼,在书香浓郁的艺术资料中心畅谈合唱艺术,与观众一同分享创作、演出背后的动人故事。在音乐会期间,他们也作为演出现场的特邀观众,与屏幕前的观众实时分享了身处现场的观演体验。   

与以往以器乐为主的线上音乐会不同,当晚的合唱专场着实让线上网友耳目一新、倍感亲切。音乐会在大剧院富有诗意的花瓣厅拉开帷幕,国家大剧院合唱团在驻团指挥焦淼的带领下,先后为线上观众带来了19首颇具时代气息的经典合唱作品。黄小曼介绍,这场音乐会,主要是为了展示国家大剧院合唱团在抗疫过程中的决心,所以选取的都是中国的合唱作品。

事实上,音乐会中《军港之夜》等几首改革开放时期广为流传的歌曲,从独唱改为合唱,国家大剧院合唱团在前期准备中下了很大功夫。黄小曼透露,观众听到的很和谐很美好的和声,都体现出大量技术训练,“这也得益于国家大剧院合唱团11年来的历练,这次我们在形式的多样化和曲目的多样化上花了很多心思,涵盖了无伴奏、女声合唱、男声合唱、混声合唱,希望给大家很清新很有力量的感觉。”

作为大剧院艺术生产的中坚力量,国家大剧院合唱团在疫情期间,已经参与录制了《天使告诉我》《中国一定强》《天使的身影》等六部大剧院抗疫作品。对合唱团的艺术家们来说,尽管没有现场观众的互动,有些遗憾,不过,隔着屏幕,各大网络直播平台上的观众纷纷刷屏留言,让他们倍感振奋。有观众感慨:“人声真是世界上最美的声音,感谢艺术家们。”

责任编辑:詹雨泉(QZ0018)作者:徐颢哲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