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除了“舌尖”之外,还有哪些美食纪录片备受吃货青睐?
2020-05-23 15:29 千龙网

四方食事,不过一碗人间烟火。

国内最为人熟知的由导演陈晓卿制作的《舌尖上的中国》和《风味人间》系列纪录片,将焦点放在“美食”之上,让人们从最民生和最贴近自身的美食中看到感官和味蕾的快感。

而国外有哪些美食纪录片,讨论美食背后的文化和文明?

51
来自网络截图

寿司之神 (2011)美国

《寿司之神》是由大卫·贾柏拍摄的一部关于寿司的纪录片。他是一个道道地地的纽约客,从小热爱寿司的他被小野二郎的职人精神而感动,干脆扛着摄影机至日本拍摄。

小野二郎在日本地位崇高,“寿司第一人”的美誉更远播全世界。终其一生,他都在握寿司,永远以最高标准要求自己和学徒,观察客人的用餐状况微调寿司,确保客人享受到究极美味,甚至为了保护创造寿司的双手,不工作时永远带着手套,连睡觉也不懈怠。

他的寿司店“数寄屋桥次郎”远近驰名,从食材、制作到入口瞬间,每个步骤都经过缜密计算,这间隐身东京办公大楼地下室的小店面,曾连续两年荣获美食圣经《米其林指南》三颗星最高评鉴。被誉为值得花一辈子排队等待的美味。这不仅是一部展现美食的纪录片,也是日本工匠精神的最好诠释。

52
来自网络截图

雷蒙德·布兰克的厨房秘密 第一/二季(2010/2011)英国

这部纪录片目前已出两季,每季8集。主要讲述世界顶级名厨雷蒙德·布兰克的烹饪秘诀。

每一集雷蒙德以一种食材或一类食材为主题,演示4道菜的做法。在片中,雷蒙德透露制作美食的秘密:“每道菜都有三个关键的要素,食材、创造力以及与你分享的人,他们赋予每道菜不同的意义。”

雷蒙德正是抱着对厨房的热爱和用美味抚慰他人的心情在不断创造美食。他可以花6个月的时间研制一道甜品,并说这是“你必须深爱着某人才会去做的甜点。”

50
来自网络截图

食材花园(2010)英国

BBC经典的纪录片《食材花园》以爱丽丝·福勒自己的亲身经历为创作素材,分6集介绍了常见水果蔬菜花卉的种植、保存方法和日本草本印染。跟随爱丽丝·福勒的脚步,你可以看见在她的花园里可以种植出什么样的水果和蔬菜,甚至可食花卉,然后跟她一起享受收获后的美味菜肴。

爱丽丝·福勒是个作家、园艺爱好者,职业的自由性使得她有更多时间投入到自己钟爱的田园劳作中,研究植物种植和搭配,确保自己的菜园看起来像花园一样美丽,而蔬菜的产出又能足够支持一年四季。这部纪录片不仅展示了食材的生长过程,也为都市人提供另外一种生活可能。

53
来自网络截图

面条之路 (2008)韩国

“面条”是一种简单美味而又营养健康的食物,又是餐桌上最常见的主食之一。本部纪录片就是一路追寻面条的发展历程,让观众领略到各个地区不同的自然环境和文化差异。

《面条之路》由筹备至拍摄历时3年,摄制组走遍中国大陆、乌兹别克斯坦、韩国、日本、越南、泰国、不丹、土耳其、意大利等欧亚十几个国家,以各种确凿的考古证据和文献资料,全面展示各地面食文化。

来源:豆瓣 中国日报网 千龙网综合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